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祭伊战一周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6: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这是3月17日拍摄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黎巴嫩山饭店”爆炸现场的一个大弹坑。
  3月17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黎巴嫩山饭店”的爆炸现场火光冲天。
  3月17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黎巴嫩山饭店”爆炸现场的瓦砾中,一名受伤的男子被救出。

  据新华社专电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这个海湾国家的安全形势日趋紧张。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家旅馆在17日晚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9人死亡,45人受伤。18日,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市中心也发生汽车爆炸,至少造成5人死亡。

  汽车炸弹再袭巴格达

  当地时间17日晚8时10分左右,巴格达市中心有外国人居住的“黎巴嫩山饭店”突然响起剧烈的爆炸声。猛烈的爆炸使得这幢5层高的饭店被炸得面目全非,附近的几幢建筑物也都严重受损。剧烈爆炸留下了一个大约2米宽、3米深的大洞。

  美军进行的调查表明,这次爆炸是由威力巨大的汽车炸弹引起。“从其手法来看,这应该是由安萨尔或者扎卡维的手下所为,”美军上校拉尔夫·贝克分析说。安萨尔是一个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拉克抵抗武装;扎卡维则是“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如今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领导人之一。

  伊拉克官员说,死伤者中大部分都是饭店周围的伊拉克居民。美军官员则指出,到目前为止,遇难者中还没有西方人,只有几名美国人和2名英国人受了伤,但伤势并不严重。

  巴士拉亦闻爆炸声

  据当地警官和现场目击者透露,一辆汽车3月18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家旅馆外爆炸,造成至少五人死亡。目前已有一名男子被逮捕。

  据报道,这家旅馆位于巴士拉市中心附近,五名死者中包括一名男孩,还有一些人也在爆炸中受伤。救护车已经赶到现场准备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伊拉克警察和英国部队已经封锁了爆炸现场。

  目击者称他们在这辆汽车爆炸前看到一名男子从车里出来。爆炸发生后,当地居民抓住了该名男子并将他交给了警方。

  美国表示决不让步

  这两起汽车炸弹袭击的时间颇为微妙,距离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分别仅有3天和两天。而且巴格达爆炸发生在费尔达斯广场附近。去年4月9日,竖立在该广场上的萨达姆铜像被美军推倒,从而成为伊拉克前政权垮台的象征。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从袭击的时间、地点和手法来看,恐怖分子是要在“伊拉克战争周年”来临之际向美英当局“示威”。美国总统布什将于近日就伊战一周年发表讲话,恐怖分子的袭击无疑将使得布什吹嘘的“反恐战争”越来越受到广大民众的质疑。

  爆炸发生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发表讲话说,美国政府不会对恐怖分子的袭击让步,也不会在目前撤离伊拉克。

  爆炸“迎”周年

  徐勇

  没有多少人能够记得这是巴格达市内、或者伊拉克境内发生的第几次爆炸袭击事件,却几乎没有人会忘记最新爆炸事件发生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3天前。

  最新炸弹袭击事件与3月20日伊战周年之间的关联如此显见,以至于任何人都无须“动用”任何想像力。

  与低技术恐怖袭击造成的混乱相比,如果确实需要去年3月20日至今美军在伊拉克投入的全部高技术导弹和炸弹的数量,只要愿意,远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五角大楼或许会更为容易地从记录弹药储备的电脑上调出。

  按照巴格达市内现场目击者的描述,17日晚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声震如雷”,把一幢5层楼高的饭店夷为废墟,同时也留下了一个弹坑。

  一年间,伊拉克“新生”不少弹坑,先是由美军制造,再由恐怖袭击造成。

  在更广泛意义上,伊拉克本身就像一个大弹坑,政治重建和经济重建还只是艰难起步,无从完全填平。

  战争周年之际,战争的发起国和发起人或许会高歌胜利,但肯定是在自己本土,不会在伊拉克境内放焰火和鞭炮。

  然而,恐怖袭击爆炸声响,更为震撼,胜者无法控制。

  “迎接”伊战周年,爆炸制造者们或许不仅为了造成伤亡,更为了示威、为了恐吓。

  今后几天内,战争周年前后,巴格达人和伊拉克人会生活在更加惶恐的状态中,而战争发起国的民众也不得不处于对恐怖袭击更加警惕的状态下。

  伊拉克两记者遇袭身亡

  新华社巴格达3月18日电(记者李骥志聂晓阳)伊拉克电视台一名发言人18日说,一组伊拉克记者当天在外出采访途中遭到袭击,2人丧生、数人受伤。

  袭击事件发生在首都巴格达以北约50公里的巴古拜镇附近。这名发言人说,伊拉克电视新闻网下属的迪亚拉电视台一组工作人员18日上午在乘坐一辆小型面包车行至巴古拜郊外的坎南村时,一伙武装分子从停在路边的汽车中向记者乘坐的面包车开火。伊拉克电视新闻网是美国主导的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出资建立的。员工主要为伊拉克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18日电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18日说,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17日炮击伊拉克境内两个美军基地,导致两名士兵死亡、10人受伤。自美国总统布什去年5月1日宣布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已有275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遇袭身亡。
  美国权威的民意测验机构皮尤研究中心17日公布的一项全球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在美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年后,伊斯兰国家与欧洲国家普遍对美国的反恐动机表示怀疑。这项由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主持的民意调查从2月19日至3月3日在上述8个国家和美国进行。

  一年间:近万伊拉克平民死亡

  去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出动23万大军和上千架战机,对伊拉克发动了一场“先发制人”的现代化战争,萨达姆政权很快倒台。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战主要战事结束,伊拉克将“进入一个民主、自由和富裕的新时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据伊境内人权组织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自去年3月20日到今年2月2日,已有8100名至9938名平民死于战争及其后的暴力事件,这一数字是驻伊联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在此期间丧生人数的20到30倍。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时事资料

  伊战后主要爆炸事件

  自去年5月1日美宣布在伊主要军事行动结束以来,伊境内爆炸袭击事件不断,主要包括:

  2003年8月7日,约旦驻伊大使馆门前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7人死亡,60多人受伤。

  8月19日,联合国驻伊办事处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2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在爆炸中殉职。

  8月29日,南部城市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伊斯兰教什叶派宗教领袖哈基姆在爆炸中遇难。

  10月27日,巴格达发生5起连环爆炸事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总部办公楼以及城郊4所警察局几乎同时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11月12日,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意大利驻伊宪兵部队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导致19名意大利人和8名伊拉克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04年2月1日,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两个库尔德人政党办公楼相继发生自杀式爆炸,至少造成109人死亡,133人受伤。

  2月10日,巴格达以南约40公里处的伊斯坎德耶镇警察局发生汽车炸弹袭击,至少造成55人死亡,60多人受伤。

  2月11日,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征兵站遭汽车炸弹袭击,至少有46人死亡,54人受伤。

  3月2日,两所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发生系列爆炸袭击事件,造成271人死亡,约500人受伤。这是伊战后伤亡最惨重的爆炸袭击事件之一。

  据新华社(来源:长沙晚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