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进入“负利率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23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月底,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已经达到了11.06万亿元。然而一边物价指数上涨,一边央行暂不加息,这意味着:存款者财富缩水,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按目前11.06万亿元银行存款计算,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财富从存款者手中悄然流失。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百姓个人理财需求迫切

  两年前,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曾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个城市进行过一次专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4%的被调查者对个人理财服务感兴趣,41%的被调查者需要个人理财服务。这种需求在两年后的今天无疑变得更加急切。2003年末,招商银行公布了反映高收入群体投资价值趋向的“金葵花”理财指数。出人意料的是,本年度理财指数是一个不及格的分数———58.68。纳入调查范围的是北京、上海、广州等7大城市,而得分最低的恰恰是被公认理财意识最超前的上海。

  招商银行人士认为,理财工具运用不充分、理财知识不足、金融专业服务利用率低,是抑制理财指数的主要因素。

  专家建议:引导储蓄分流

  在负利率时代,面对财富缩水,个人的投资意识和理财观念又应该有哪些转变?《中国财经报道》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官员唐旭。

  唐旭认为:中国老百姓有储蓄的传统,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何把居民的储蓄转化为投资,确实是一个大的问题。从个人理财的角度来讲,应当鼓励或者引导老百姓,引导居民把他的储蓄变成一种投资行为。同时,要在金融市场上创新,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投资产品给居民个人。

  唐旭表示:理财不仅仅是去储蓄,关键是看什么样的投资品种,什么样的金融产品收益高、风险小,或者说在一定的风险下保持最高的收益率,在一定的收益率下,保持较低的风险,这就是一种投资的理念,也需要有专业知识或者有运气。

  怎样让钱保值增值?

  经济专家出点子

  经济专家殷介炎:目前有一种新的方式,专家理财。就是客户他有富余资金的话,可以投资到一些基金,通过基金去再运作,把它增值。

  经济专家萧灼基:要做组合投资,就是你不仅要存款在银行,你还可以有别的方面。买保险、买基金、买股票、买国债,就是要分散投资,分散投资这样就可以分散风险,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通过综合理财,来保证自己资金的保值增值,这还是一种金融手段。据央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