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英国专利锁定中国市场来“招亲” 上海联交所异国“恋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任荃郑蔚陈惟报道

      本报讯 “04630006智能纽扣:300万元、04630007水稀涂料:2000万元、04630008塑料回收:500万元……”,昨天下午两点,随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的轻点鼠标,来自国内外的184个技术产权项目开始在大屏幕前匀速滚动,排在前面的106个英国专利立刻成为台下上百双眼睛的视觉焦点。短短2小时,数家境内外投资商就向13位“异国新娘”表达了“好感”。

      在上海产权市场,外国专利到中国“招亲”并不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见,100多个项目组团而来更是闻所未闻。对于昨天刚满3个月的联交所而言,国内外技术如此大规模的“捆绑上市”绝对也是头一遭。但联交所工作人员表示,由技术和资本演绎的“异国恋情”在这里却毫不鲜见。

      尽管受到众多买家的追捧,“英国新娘”们坦言希望将“如意郎君”锁定在中国,这既表明跨国技术对中国市场的高度关注,又显示出上海产权市场的国际认同。这不,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德国等地的科技项目正在门外翘首期待。而自联交所成立以来,海外科技项目已经占了技术交易挂牌总数的30%。

      面对风头十足的英国专利,联交所对于同台竞技的“中国姑娘”却是信心十足。蔡敏勇告诉记者,在联交所举行的数场推介会上,外资总是最热的一头。美、日、德等国的海外投资基金更是相中了包括国企、民企在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不少海外资本打算先对它们注入资金,进而助其到境外上市。

      在联交所频频上演的“异国恋”中,该所遍及世界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触角”功不可没。蔡敏勇透露,目前,联交所正与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以及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证券市场紧密接洽,计划于今年上半年筹建科技企业境外上市服务部。届时,国内将有更多优秀企业跻身海外资本市场。

      英国专利颇具“含金量”

      翻翻英国专利项目汇编,没听说过的新玩意儿比比皆是:让司机、飞行员不打瞌睡的“醒脑胸针”,利用遗传信息破译签名的运算法则,还有引导人们从黑暗或失火建筑中逃生的安全绳索……这106项英国技术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电子电气、能源化工、动力机械、光电一体化等领域,而它们背后则是苏格兰大学、英国威尔士大学等一流机构的研发实力。

      这些专利“含金量”如何?上海联交所副总裁黄大伟说:海外技术要到上海联交所上市,要经过“三关”:首先是海外的合作商与联交所的会员单位,在海外与外商最初谈判时就加以筛选;其次是联交所设有专门的技术贸易部,由技术专家进行论证、认可;第三关是购买技术的企业,必须就技术本身进行反复的洽谈,只有具有先进性、增殖性的技术专利,才会获准引进。

      国企民企各取所需

      国有企业到联交所来“挂牌”,是因为联交所不仅能帮助企业实现科技与资本对接,而且还能帮助国有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这次参加挂牌的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化工厂有限公司亮出了“双向拉伸聚酯薄膜引进项目”,该公司资产部部长吉永东说,上海化工拥有的这一技术在国内占有主导地位,市场前景看好。公司拿着技术到联交所来,不仅要寻找合资合作的伙伴,而且要寻求体制上的创新和突破。这个项目需要大约3亿元资金,公司希望能在联交所找到投资1.6亿元的合作者,新企业在产权上将改变纯国有的模式,以形成“4+3+3”的产权模式,外资占四成,民营企业或自然人投资占30%,国资占30%。

      科技型小企业看中联交所,是因为联交所可以成为科技型小企业的“融资加速器”。上海博科医用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只有50多人的科技型小企业,这次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人2000型体外冲击波碎石机”,标价为600万元。上海博科首席代表周亚磊说,这个项目是公司花了5年时间研制成功的,还获得了国家专利。现在,公司正在研制新的、科技含量更高的项目,他们决定采用“滚动发展”的方式,通过转让这项技术成果,取得新的科研攻关的资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