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鳗苗减产捕鳗船淡出杭州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44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李稳

  都市快报讯“十六户”,位于绍兴上虞港往东约5公里,地处杭州湾。现在正是捕鳗苗的旺季,20多艘捕鳗船却一字排开,歇在这里。“鳗苗一年比一年少。去年11月出海到现在,我只捕了3000多块钱的鳗苗。除掉柴油钱和生活费,基本上一分不剩。”昨天中午,正跟八九个渔民一起打牌的54岁的王建富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建富是上虞人,16岁开始下海打鱼,“10年前,一条鳗苗只卖8分钱,我最多一天弄到过1000多块钱。你算算可以抓多少条?”提起当年,王建富一脸兴奋。

  “现在渔船也少了,这里只有二三十艘。10年前这里有三四百艘,壮观着呢!”和王建富一同打牌的渔民老范说,捕不到鳗苗,渔民就养不起捕鳗船。很多人干脆卖掉船,转行了。

  老范边说边端起一只钵,里面养着最近4天他捞到的12条鳗苗。这些鳗苗有一根针粗细、两根火柴长、通体透明。

  “死了10条,剩下的两条苗,贩子说活不到明天,也不要了。以前每天早上贩子都会到船上来收。今年鳗苗少,他们要隔上几天才来。”

  老范说,去年一条鳗苗只能卖1.2-1.6块钱。今年一条鳗苗能卖到3.8块,这几天一条鳗苗的价钱涨到了4.5块。

  杭州湾鳗苗今年产量最少

  据悉,每年1月15日至4月15日是杭州湾的捕鳗季节。捕鳗船主要集中在杭州、嘉兴、绍兴三个地区。今年杭州湾地区的捕鳗船数量和鳗苗产量很可能是历年最低。

  据杭州市渔政总站副站长余永田介绍,今年杭州地区的捕鳗船只有76艘,大大低于去年的144艘、2001年的252艘。鳗苗产量很可能远低于去年的120公斤。

  绍兴地区的鳗苗捕捞主要集中在上虞。据上虞渔政站石站长说,目前上虞捕鳗船只有50多艘。而在4年前,捕鳗船有三四百艘。

  据平湖渔政站李站长介绍,平湖的捕鳗船在嘉兴地区最多,今年有200多艘。和往年相比,今年渔民的捕鳗收入最少。捕得最多的渔民也只有约8万元毛利。而在去年这个时候,捕得最多的渔民的毛利约有十七八万元。

  鳗苗减产原因

  “今年鳗苗产量减少,主要原因肯定是历年来鳗苗被过度捕捞,但跟近年来杭州湾海水遭污染也有关系。”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的罗先生说,这几年,他们每年都要查处好几起较大的渔业污染事件。

  杭州渔政总站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潮汛较小也是导致捕鳗量锐减的一个原因。如果潮汛大,时间长,那么鳗苗就可能多,反之则少。

  “鳗苗产量跟气候也有一定关系。去年是暖冬,海水温度相对较高,鳗苗不适应这样的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