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花落果之“谜”解开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47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宪忠 市报道组 周长春 2004-3-19

  今天一早,兰溪市农艺师唐志祥来到朱家乡余粮山柿子基地,给柿树打孔灌药,忙得不亦乐乎。他指着刚钻开的树孔,对笔者说:“对夜间出没的‘碎斑簇天牛’,只有打孔灌入阿维菌素与吡虫啉两种药才能治。”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柿树早落果,枣树不结果,近年来成了兰溪山区农民发家致富的“拦路虎”。该市每年因此减产柿子1200吨、青枣100吨左右,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是管理不善,生物断链,还是病虫害?为了寻找柿子落果的原因,农技人员费尽了心血。唐志祥与浙江大学教授徐志宏来到余粮山,与果农吃住在一起,夜间提着马灯实地观察,终于发现了一种夜间出没、名为“碎斑簇天牛”的害虫,找到了柿子幼果早落的一大原因。

  还有一种叫“柿蒂虫”的害虫,它侵食果柄,造成柿果脱落。为了搞清这种虫害,兰溪市农业特产站农艺师陈新炉费尽了周折。他一次次上山取回落果,在显微镜下细细观察,归类分析,并邀请上海昆虫研究所和省农科院专家实地察看,送样到杭州、上海检验。潜心钻研4年多后,“柿蒂虫”终于原形毕露。正在马涧镇下杜村指导果农修枝的陈新炉,指着去年治好病的柿树嘱咐果农:“柿树落果原因多种,要做好防病治病工作,需要适时整枝疏芽,多施肥,加强管理,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由于效益差而疏于管理,造成病虫害严重、树体营养缺乏,是枣树结不了果的主要原因。这个看似简单的结论,却花费了高级农艺师谢选春10年心血。他与10多个农户建立联系点,几百次上山察看,笔记本记了一本又一本,终于发现是“枣锈病”、“枣疯病”使许多枣树病死,吃叶的“刺蛾”、“枣粘虫”,让茂盛的枣树秃了顶,“星天牛”让叶子发了黄。枣树不结果的原因终于找到了,这几天,谢选春在“农民之家”坐堂,许多枣农争相邀请他到自家枣园指导。

  柿树落果、枣树不结果的“谜”终于解开了,果农种果树的热情更高了。连日来,兰溪山区农民争相购买果苗,纷纷上山栽种。石渠乡五星村水果种植大户于汝财,前几年都要为柿树落果伤心流泪,今年他又在自留山上栽下了120棵柿苗。

  (本报兰溪3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