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论坛:“小补”与“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07 新桂网

  在上下班的路上,在城市街道茫茫的人流车流中,我们感受到市政建设,特别是城市交通主干道的扩建工程给行人带来的种种便利。这种便利是“小补”紧密配合“大修”而形成的。

  城市众多交通主干道同时扩建施工,大大缓解了发展中城市日益紧张的交通状况。但道路的扩建“大修”工程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完成沿街房屋的拆迁,上下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管道的铺设,供电电缆、通信线路、天然气管道的铺设等辅助工程之后,实施主体道路路面工程的施工。

  而主体道路施工工程“大修”完成后,也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小补”一下:拆除道路当中的旧电杆,下水管道的井口辅平加盖,铺平非机动车道路路口坑坑洼洼的路面,清扫人行道上的施工残渣,设置盲人道、休闲椅、垃圾箱等等。只有“小补”紧密配合“大修”的大动作,实施城市交通主干道扩建工程的真实意图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大修”是城市主干道扩建施工中的大动作,它要按照扩建工程规划的路面宽度和长度进行施工。而“小补”需要与“大修”大动作相配合,是弥补“大修”大动作施工过程中顾及不了的又必须配套完善实施的小动作。“小补”的小动作虽然没有“大修”大动作那样吸引人们的眼球,但“小补”的小动作却是最能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的“大事”。

  没有“小补”小动作,道路当中的旧电杆不拆除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下水道井口不盖井盖就威胁着行人、车辆的安全,凹凸不平的道路会使车辆行驶造成颠簸,人行道上的施工残渣就会影响行人的好心情,道路两旁就不可能出现如景如画的绿化带。

  城市交通主干道扩建工程的“大修”是一项城市建设中促进经济发展、造福于民的大动作,体现了党和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决心和行动;“小补”则同样是一项完善施工目的、方便于民的小动作,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不可或缺的举措。不管是大动作也好,小动作也罢,都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好事办好,体现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反映了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结果,必将会激励广大人民群众鼓足干劲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去。

  由此可见,不管是城市交通设施的建设,还是其他项目的建设,我们都要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小”是部分,“大”是整体。“大”与“小”是互相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小事”,更是“小事”不小,小中见大,决不能“小”看。把握好实践好“大”和“小”的辩证法,是事事处处都不应该忘记的。

  作者:陆建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