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关于下派“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团”的实施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09 河北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省委决定,自今年3月份开始,从省直机关选派1000名年轻干部,组成“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到农村宣讲党的农村政策,帮助指导工作,工作时间为3个月。各市也要组织相应的机关干部深入农村,从而使全省形成万名干部下基层的生动局面。现就有关宣讲团下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指导思想

  下派宣讲团,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现我省“翻两番、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帮助派驻村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基层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努力开创全省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二、选派对象和条件

  这次省直单位选派的人员,主要从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干部中择优确定。具体条件是: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缺乏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的干部,其中凡是被确定为后备干部的都要列为选派对象。各部门要把这次选派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严格按规定条件择优选派,确保选派人员的质量。

  三、工作方式和选派方法

  省委成立“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团”领导小组,并确定部分省级干部联系指导宣讲工作。省直下派干部组成9个宣讲团,分别派驻到有贫困县的9个设区市。抽调9名厅级领导干部,担任宣讲团团长。同时抽调2—3名精干的宣讲队员,组成驻市宣讲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省直机关下派干部的管理工作。在派驻宣讲干部的县成立“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分团”(以下简称宣讲分团),由1名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熟悉农村工作的处级干部担任分团团长,并抽出一名宣讲干部担任分团干事,协助驻市宣讲团做好省直宣讲干部的管理工作。在派驻宣讲干部的村成立“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组”(以下简称宣讲组)。

  宣讲团干部由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研究推荐,报省宣讲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根据各单位职能特点和各地工作需要统筹考虑,下派到全省52个贫困县。每个县派驻20人左右,重点派往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和经济发展缓慢的后进村。同时,也可选择一些党建基础好、经济发展潜力大的先进村,加大指导力度,培养树立农村经济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每个村派驻2—3名省直机关宣讲干部,市、县要安排1—2名干部,与省直下派干部混合编组,宣讲组组长由省直下派的干部担任。

  宣讲干部在基层工作期间,要吃住在村。如派驻村吃住安排确有实际困难的,可考虑在条件较好的邻村或乡镇安排吃住,原则上不给群众增加负担。

  宣讲团3月中旬进县驻村开展工作,6月底结束。宣讲团下基层之前,由省宣讲团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进行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其中在省培训3天,到县培训1天。省委拟于3月18日下午召开下派宣讲团动员大会,省委领导同志作动员讲话;培训期间将组织下基层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组织专场报告会,请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当前“三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努力夯实宣讲工作的思想基础。省宣讲团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以“基层党建知识、农村方针政策、涉农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资料汇编,供宣讲使用。到县以后,由县委向宣讲团干部介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四、工作任务和目标

  1、深入宣传党的农村政策,重点宣讲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和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正确理解和把握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奋斗目标、战略思路、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协助县、乡、村按照科学的发展观,制定好农村小康社会建设规划,研究提出实施的具体措施,帮助解决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难点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省委关于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3、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好”目标要求,指导派驻村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选拔、培养高素质的农村干部,搞好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排查隐患,化解矛盾,为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4、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增强群众观念,努力培养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树立省直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宣讲团干部在农村开展工作期间,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得到贯彻落实;农民收入增加,负担减轻,农村经济有新的发展;村“两委”班子更加健全,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有新的提高;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的加强,保持了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宣讲干部自身得到锻炼,群众观念更加牢固。

  五、组织领导

  1、建立机构。省委成立河北省“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团”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副书记刘德旺担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付志方、副省长宋恩华任副组长,省委、省政府各抽调1名副秘书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工委、省委农工办、省民政厅、省人事厅、省农业厅等7个部门各抽调1名厅级领导干部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省宣讲团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省委组织部牵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抽调1名同志集中办公。

  办公室具体负责宣讲工作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各市、县委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层层负责,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2、严格管理。宣讲工作在县、乡(镇)党委领导下进行。宣讲干部在基层工作期间,工作与原单位脱钩,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派驻地。以驻市宣讲团为单位建立临时党委,党委书记由宣讲团团长担任;以驻县宣讲分团为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宣讲分团团长担任;各驻村宣讲组建立临时党小组,组长由宣讲组组长担任。各宣讲团要切实加强对宣讲干部的管理,逐人建立工作日志,如实记录和反映在岗情况和工作实绩。要严格工作纪律,制订落实宣讲干部工作守则。宣讲干部下基层期间,不准大吃大喝,不准收受礼品和土特产品,不准给基层增加负担。对工作不尽职尽责,基层不满意的干部,要及时调回,重新选派其他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关心下基层宣讲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宣讲干部下基层期间的职级和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生活补助按省财政厅《关于下派干部生活补贴问题的通知》(冀财预[2001]79号)文件执行。

  3、强化考评。省宣讲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县宣讲团、分团办公室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了解下基层宣讲干部的工作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搞好宣传,引导宣讲工作顺利开展。宣讲工作结束后,对宣讲干部的工作情况要进行严格考评。由驻村宣讲组和个人分别写出工作总结,所在县、乡(镇)党委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考核,并征求宣讲团、分团的意见,作出认真负责的工作鉴定。宣讲干部从基层返回后,集中两天时间,以宣讲团为单位,交流开展宣讲工作的情况,评选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省委、省政府将召开下派宣讲团总结表彰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在农村宣讲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宣讲干部的考评结果,要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价、使用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

  各市、县下派宣讲团工作,可结合本地实际,参照本意见分别组织。

  有抽派任务的省属本科院校、市属院校,分别由省委教育工委和各市委负责通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