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警钟 甲申一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毛泽东

  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学习与时局》的报告中说:“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同年11月,毛泽东致信郭沫若:“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移驻北平。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嘛。”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能退回来。”毛泽东信心十足地上了汽车,他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图:1999年9月中旬,毛泽东的秘书叶子龙等人来到原中央所在地——河北省西柏坡参加纪念活动。新快报记者 李洁军/摄

  江泽民

  1991年,江泽民同志曾两次在会议上提到重新读一读《甲申三百年祭》。他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反腐败斗争搞不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希望。

  胡锦涛

  200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举行,胡锦涛当选新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12月7日,胡锦涛率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西柏坡学习考察。胡锦涛讲述了毛泽东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的往事,指出“如何使全党同志在伟大的胜利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是我们党面临的全新的历史性课题”。

  温家宝

  2004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说:今年是农历甲申年,提起反腐败我就想起60年前,毛泽东主席向全党推荐过一篇郭沫若的文章,《甲申三百年祭》。他谆谆告诫我们不要犯胜利使人骄傲的错误,不要犯生活腐化的错误。后来他又要求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60年过去了,我们党许多同志经受住了考验,但却也有人没有经住考验,在糖衣炮弹面前倒下了。

  专家访谈

  主持:方夷敏新快报记者

  嘉宾:马明达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

  新快报:60年前的今天,重庆《新华日报》发表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郭沫若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马明达:郭沫若写这篇文章有其特殊的政治背景,主要是影射国民党内部腐败骄傲等风气。这篇文章引起了毛泽东主席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评价,把它印发全党作为整风文件,主要是通过李自成的落败来提醒党内官员在取得胜利的情况下要戒骄戒躁、防止腐败。

  新快报:李自成起义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能推翻明朝?

  马明达:明朝内外矛盾交织导致了明末农民起义。由于社会分配不公、政权腐败导致了激烈的社会冲突,农民揭竿而起,这在中国历史上并不罕见。李自成能够推翻明朝政权,根本的原因是封建政权自身的调节能力已经衰朽,当时的皇帝崇祯的政权结构已经不灵,内受宦官制约,外患不绝,就在1644年3月19日,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攻克北京,推翻了统治中国277年的明王朝。

  新快报:是什么原因导致明末农民起义功败垂成的呢?

  马明达:李自成推翻明朝后并没有建立起更先进的政权。农民军队进城后,纪律松散,高层将领腐败。军队所有人都带着家属吃喝玩乐,高级将领陶醉于胜利中,成天烧杀抢掠,棒打明朝官员,并没有真正想过如何治理国家。李自成比较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最高理想———平均主义,但这种平均是指老百姓平均,自己享有特权,并不是真正的平均主义。再加上身边文人谋士少,吴三桂的事情又处理不妥,后来一仗落败也是必然的。

  新快报:李自成起义有什么积极意义?

  马明达:他推翻了一个腐朽王朝,但却促使一个更落后的王朝建立。明朝灭亡后满清入关,带来许多落后于中央王朝的东西,当时社会发展的许多新的萌芽、新的思潮都被消灭,延缓了封建社会灭亡的速度。但是,李自成起义给新的统治阶级一个教训: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清朝统治者的勤政也与此有关。

  新快报:您如何评价李自成?

  马明达:李自成是一个马上得天下、马上治天下的“草莽英雄”。如果农民战争可以推动历史进步,中国历史上农民战争这么多,西方所有国家加起来都没有我们多,为什么封建社会还这么牢固呢?所以我们不应当过分夸大他的作用。他其实是破坏者而并非建设者,这是社会发展倒退的原因之一。

  新快报:我们现在为什么要研究李自成?李自成起义有哪些历史教训应该记取?

  马明达: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夺取政权的政党,可以从李自成的迅速落败中找到许多可以借鉴的教训。李自成包括以往的农民起义,其直接的原因是社会分配极端不公平引起的。

  关于教训,一是李自成进京后迅速落败,警醒领导人应该戒骄戒躁,防止腐败;另一个是李自成揭竿而起,告诫我们政令一定要通,政府运作一定要正常,如果局部出现错误可以调整,但大规模的错误就很难控制了。

  (侯颖/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