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学李自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经典作品:姚雪垠《李自成》,三卷本长篇小说

  时势造英雄。李自成起义的一段历史,各类矛盾交错,特色人物丛生,过程波澜起伏。文学家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好题材。描绘李自成起义的文学作品,近年最有影响的当属姚雪垠的三卷本长篇小说《李自成》。因为五卷本的规模未能完工,它表现了李自成起义中从最低潮到走向胜利的一个片断,而李自成攻入北京、由胜至衰的过程则还未来得及展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自成》是这么个故事——

  崇祯十二年夏天,商洛山中瘟疫流行,号称“闯王”的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和众多将领都病倒了。官军乘机兵分三路对商洛山进行扫荡。李自成设计粉碎第一次扫荡后,带病冒险亲自前往石门谷,平息了新入伙的义军的内乱。同时,李自成大将刘宗敏主持老营指挥,他粗中有细,假意病倒,设下埋伏一举全歼偷袭的敌人,又指挥义军以巧妙的战术大败官军。

  李自成得知张献忠已深入四川内地,官军大部跟进围剿,便带义军出郧阳山直奔河南,进行了短期的休整扩编,队伍立刻壮大到五万。

  与此同时,河南举人李信被仇人陷害进了监狱,武功出众色艺双全的卖艺女红娘子率人攻入县城,救出李信,逼得李信只能造反,投奔了李自成,并改名李岩,闯王手下便多了这么一批谋臣策士。

  李自成一举攻克洛阳,谋士牛金星等人都劝闯王在洛阳称王称帝。李自成经过深思熟虑,接受了李岩等将领的意见,只同意称“奉天倡义文武大元帅”。幕后故事

  毛泽东关注《李自成》

  姚雪垠1957年在反右中被定为极右派。批斗高潮刚过,开始暗中写《李自成》,1958年写成第一卷,延宕至1963年才出版。

  “文革”中《李自成》成了“大毒草”,但不久就传来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姚雪垠的《李自成》第一卷,我看过一遍,写得不错。”毛提出“要对姚雪垠加以保护,让他把书写完”。1975年10月毛又批示:“同意他的创作计划。给他提供条件,让他把书写完”。(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