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粮源充足粮价基本稳定 价格监测一日一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25 南方日报

  针对近期出现的粮食市场价格持续上扬的现象,省发改委和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昨日(3月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省粮源充足,外省粮源通过多渠道不断补充广东省市场,光是政府掌握的国有粮食库存,足以保证全省居民口粮供应。进入3月中旬以来,广州、深圳等地粮食市场价格已趋稳定,其中批发价略有回落。

  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小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是受粮食供求关系变化影响的。从国际情况看,主要产粮出口国减产,世界粮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从国内情况看,一方面经过几年调整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主动减少粮食生产,使粮食价格合理回升,增加种粮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实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放开了粮食购销价格,粮食价格由市场调节。从省内情况看,广东作为粮食主销区,受外省粮价走高影响,市场价格回升,但波动幅度较内地小,市场整体平稳,上涨幅度仍属正常范围。

  省物价部门分析,去年10月以来的粮食价格上涨,是粮食价格连续多年低位运行后出现的恢复性上涨,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正常反映。从这个角度看,是合理的、正常的和积极的。粮价上涨,有利于引导和扩大粮食的生产,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多渠道粮源保证全省供应

  当记者问及政府有何措施确保市场粮食供应时,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目前广东省粮源充足。如果不计社会粮食存量,仅仅是目前广东省各级政府掌握的国有粮食库存,就可以保证足够全省居民口粮供应。同时,广东省放开粮食市场经营后,多渠道的粮源不断补充省内市场。其次,各级政府建立了粮食应急机制。即使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各级政府也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市场供应,维护粮价稳定。

  密切监视市场价格动态

  在价格调控方面,物价部门已采取措施加强对粮食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监测。全省物价部门实行了价格监测一日一报制度,密切监视粮食、化肥等重要商品市场的供应、库存、调运和市场价格动态,并加强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预测和分析,及时进行预警预报,必要时将采取限价措施。

  为稳定市场价格秩序,各级物价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涉农收费专项检查,组织检查人员加强市场价格巡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等行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