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票价可打 5.5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51 每日新报

  支线、旅游线打折无底限张琦

  新报讯 【记者张琦】机票到底该卖多少钱? 4月20日,《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将正式实行。在航空干线,机票折扣不得高于5.5折,短途支线、旅游线路的票价则放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基准价每公里 0.75元

  公布《方案》表明,民航基准票价为每客公里0.75元。去年7月份,主管部门就《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专门举行了听证会。当时,《方案》草案提出0.75元的基准价时,就有听证代表质疑每客公里0.75元的票价水平偏高。还有民航专家提出,支线运输成本远高于干线,干、支线的平均客公里票价水平不应该一致。

  《方案》维持了原定水平未变。发改委方面解释,当前航空运输市场总体供大于求,航空公司还要依靠打折销售吸引客源,今后实际执行的平均票价水平将低于基准价。0.75元/客公里的水平略高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部分承受能力较强的旅客按基准价全价购票时,航空运输企业有一定的赢利空间。

  降幅不得超过 45%

  市场上,机票折扣什么水平都有。《方案》规定,国内普通航线票价下浮幅度最大不得超过基准价的 45%。

  去年的听证会上,《方案》草案提出的最大下浮幅度为40%,多位消费者代表建议放宽机票下浮空间。发改委方面解释,制定票价浮动下限,主要依据是航空运输座公里平均成本。2002年,财政部门批准航空运输企业飞机折旧最长年限由15年调整为20年,同时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所降低。受这些因素影响航空运输企业座公里平均成本下降,为每座公里0.396元,相当于基准价的53%。因此,《方案》最终将票价最大下浮幅度由 40%调整为 45%。

  支线、旅游线票价放开

  《方案》提出,对由航空运输企业独家经营的航线,只实行票价上限管理,不规定下限。同时,还有对两类航线的特殊价格政策。一是对省、自治区内及直辖市与相邻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已经与其他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规定票价浮动幅度;二是对部分以旅游客源为主的航线票价下浮幅度不限。

  而支线市场受客源条件限制,各大航空公司始终不愿意投入更多运力。民航专家都业富分析,这是主管部门引导航空公司飞支线的策略之一,但此举也为支线、旅游航线打“价格战”提供了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