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职毕业生订单到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52 每日新报

  企业岗位需求明确学校按需“制造”人才任悦贾林娜

  新报讯【记者任悦贾林娜】现在,不少人将高职院校的毕业生称之为“银领”也就是应用型白领,因为他们既有知识又有专业技能。为了更好地帮助毕业生就业,本市的高职院校在着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基础上,还为学生就业再加一道保障线,那就是根据企业下的订单按需“制造”人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企业的人才订单排到明年

  今年,市教委要求高职院校要进一步根据企业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实行“订单式”对口培养,促进学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形成培养高职高专人才的有效机制。其实,本市的一些高职院校已经开始尝试这种“订单”培养的模式。从学生入学开始,学校就根据众多企业所需的人才专业和技能要求“照单”培养,由于与市场需求吻合,这种订单式的人才供应方式相当受欢迎,一些学校接到的企业人才订单已排到了明年。像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被天津钢铁集团下单“订购”了明年的50名“炉长”。这样,这些明年毕业的学生,工作现在就已经有着落了。

  支柱专业人才最热门

  据了解,市教委已要求本市高职高专教育要重点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应用型技能人才。从企业所下的人才订单看,未来几年市场最需要的高职专业主要有数控技术与应用、护理、汽车维修与维护、计算机软件技术等。

  另外,本市教育部门已经提出高职学生应该有“双证”,也就是同时取得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中80%的学生能获“双证”。记者在一些高职学校却看到,很多学生在学期间取得的不只是“双证”而是“多证”。有的学生手里有五六个“本儿”,企业订购人才也非常看中学生的全面技能。

  实际操作课“告别”粉笔黑板

  实践证明,通过企业订单的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业时是以其技能取胜的。所以,各高职院校要在教学中加大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像很多院校已规定,学生在企业实习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学校还按照职业资格标准的要求,重视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而且,不仅学生的动手能力要加强,教师的能力也要加强。现在不少学院已经要求专业课教师要有“双师”资格———即不仅有教师资格,还要有专业技能职称,教会计的要有会计师资格,教机械的要有技师资格,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动手操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