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灯管下周起统一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52 每日新报

  国内惟一处理含汞废弃物装备落户本市李海燕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废旧日光灯管是有毒有害的固体废弃物,但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妥善处理。我国从瑞典引进的惟一专业化废旧灯管处理装备,昨日在本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安装完毕,下周就将投入试运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水银即汞,是对人体健康和空气、水、土壤环境有毒有害的物质,日光灯管中由于含有汞,因此废旧灯管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本市安装的这套专业化废旧灯管处理设备被列为国产化示范工程,设备的各项排放指标均严格达到国家规定的无污染标准,除能对废旧灯管进行脱汞的无害化处理和灯管玻璃外壳破碎分离外,还能将含汞废弃物和碎玻璃进行资源化处理,从而实现废物再利用。此外,废旧灯管中的金属物也能得到分离和回收利用。

  今后,本市及北京、河北省等周边地区的废旧节能灯、U型或环型灯管、直型灯管、金属卤素灯、高压钠灯、汞灯等各种荧光灯、含汞灯,都将在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得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专业化废旧灯管处理装备的安装、使用,使本市建成的国内首座现代化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如虎添翼。

  近期市环保局将组织各区、县环保局集中收集居民家庭的废旧灯管,各企事业、机关团体办公用的灯管废弃后,可自行收集运往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处理,也可与该中心联络,由中心派危险废物专用收运车集中收集。

  背景

  汞中毒危及生命

  一根灯管中含有的气态汞或固体汞虽少,但一旦破碎,会污染空气,人接触了也会危及大脑功能和记忆力,特别是对小孩的危害最大。

  人一旦接触多了,就会引起身体中毒,像患帕金森氏症一样抖动起来,过量吸入汞,则会危及生命。自工业革命以来,汞在全球大气、水和土壤中的含量增加了三倍。对含汞灯管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