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互报复酿成惊天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55 每日新报

  山西灵石煤矿炸药爆炸案始末

  据新华社太原3月18日电经过公安机关的周密调查,震惊全国的山西灵石煤矿炸药爆炸案近日告破。公安机关查明,临汾市汾西县和晋中市灵石县交界的两个村私开的矿井在相互打通后,为争夺煤炭资源,汾西县一方的“煤老鼠”派民工持枪动用炸药封闭通道,随后灵石县一方的“煤老鼠”亲自带人将250公斤炸药运下矿井进行报复,最终导致双方共29人死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亡。

  汾西“煤老鼠”持枪打炮眼

  二龙沟矿位于汾西县永安镇陈家垣村,是一座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废弃的矿井,井口已封闭。由于矿内还有少量可开采的煤炭资源,2003年春节后,汾西县永安镇居民庞虎龙私自在原矿井旁开了一个矿井与原矿巷道贯通,并于2003年11月投入生产。由于与灵石县回祖村“甄毓秀矿”互相贯通,双方为争夺煤炭资源引发纠纷,曾多次采用爆破放顶手段封堵对方煤矿巷道。

  2004年 2月3日19时,庞虎龙在与该矿生产主任王国林、技术员平文广、乔计贵在巷道内检查生产时,发现该矿与“甄毓秀矿”的连接处又被贯通,即安排工头谭财富到对方巷道放顶,并称要让灵石方至少20天过不来人,并承诺事成后付给谭财富5000元奖金。 22时许,王国林、荀反记、平文广、乔计贵、谭财富、大马(真名不详)带领10多名工人下井实施爆破。

  下井时,谭财富、荀反记各持一支猎枪。在进入对方巷道约130米处时,发现对方有五六名工人正在作业。荀反记便带领两名工人持猎枪看守对方工人,由谭财富指挥打炮眼。装好炸药后,用枪将对方工人逼退100余米,进入弯道后,谭财富和荀反记才返回本矿方向实施爆破放顶。先在一个点上放了两排炮,后又在两矿贯通处放了一排炮,2月 4日5时许,在确认贯通处已被封死后,谭财富才带领工人撤出。两支猎枪由庞虎龙的母亲保管。

  2月 4日,二龙沟矿先后有四个班的工人分两批下井作业。每批带一箱炸药、 20枚雷管。第一批上午 8时上班至下午4时下班,第二批晚8时上班,分别于 5日 1时、 3时、4时许先后下班,最后下班的是陕西工头吴成福带的班。当天出煤150多吨。井下工人下班后,巷道清理工陈有虎下井清理巷道。

  2月5日6时许,王国林、乔计贵、平文广发现井口有大量喷溅煤粉和碎木屑。来上班的工人也反映巷道内有大量烟尘,无法下井。王国林、乔计贵等人即向庞虎龙报告,同时向记工员荀反记了解井下生产情况。荀反记说晚班工人2月5日凌晨 4时 17分已全部撤出,遂对全矿工人进行清点,未发现陈有虎。庞虎龙即派人到汾西县城购买了6个防尘面罩,上午9时许带王国林、荀反记、秦天林、平文广、陈有记下井寻找,在距井口 100多米处发现陈有虎的尸体。

  灵石“煤老鼠”抱炸药一去不回

  灵石县王禹乡回祖村“甄毓秀矿”是该村村办煤矿废弃的一个旧通风井,该通风井报废后未作关闭处理,1994年,甄毓秀以7.5万元的价格从村委会买下,私自非法开采。由于当时煤炭市场价格较低,生产时开时停。2002年下半年煤炭市场转好后,甄毓秀增加力量进行生产,2003年 5月被县公安、地矿部门查获,甄毓秀被行政拘留,并被罚款12万元,生产一度停止。同年8月,“甄毓秀矿”又开始生产,与二龙沟矿贯通,为争夺煤炭资源双方引发纠纷。

  2004年 2月 3日晚,“甄毓秀矿”巷道被二龙沟矿工人爆破放顶。2月4日,甄毓秀组织人员欲对二龙沟矿的巷道实施爆炸放顶,进行报复。2月5日零时许,甄毓秀带领四川、重庆籍矿工游为富、蒋辉、李兴全、唐金全等22人和本村王春新、甄保廷(又名甄树强)、翟宏雄、王宏林、王俊林5人,共计 28人,开着两辆三轮车,运载炸药 10余箱(每箱24公斤)和风钻等生产工具,工人手持镐把进入矿井巷道。

  甄毓秀的三哥甄忠秀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甄毓秀的外甥苗国平和甄毓秀的侄子甄海义欲对甄毓秀进行劝阻。当3人驾车赶往井口时,发现甄毓秀等人已全部下到巷道里,3人遂下巷道追赶,追至距巷道口约80多米处,追上甄毓秀和部分手持棍棒的矿工,甄忠秀便对甄毓秀进行劝阻,但甄毓秀不听劝阻。于是甄忠秀3人原路返回,后碰到本村村民王忠让,于是4个人在巷道外面烤火取暖。天亮时,甄忠秀等4人发现巷道里往外冒烟,就进入巷道里看,走在最前面的甄海义突然晕倒在地,被其余3人合力救出,经人工呼吸后脱离危险。甄忠秀认为巷道里可能出事了,下去的人活不了了。就立即安排人封堵自己开的煤矿,同时派人报案。

  综合公安机关侦查调查、现场勘查和尸检情况最后得出结论:2月5日发生的井下爆炸,起因是二龙沟庞虎龙私开煤矿和回祖村甄毓秀利用废弃的旧风井进行非法开采,导致巷道贯通,双方为争夺煤炭资源引发纠纷。甄毓秀等人为封堵二龙沟私开煤矿主巷道,使用大剂量炸药明爆放顶,分别在1号、2号冒顶区实施连续爆破,引发煤尘参与爆炸,致使整个巷道骤然缺氧并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有毒气体且部分区域坍塌,造成井下29人全部死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