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法宝瓦解拾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06 沈阳今报

  记者王丹李寅市民记者李永春/文市民记者李永春/摄

  安徽籍拾荒者刘金贵老汉为逃避每天一元钱的“代扫费”,仓皇冲上马路,惨死在铲车下。两日来,此事成为众多读者议论的热点。拾荒者为生存而捡拾,但他们的做法却影响了市容,而且有些人还威胁着居民的财产安全。从昨天开始,和平区城管局向拾荒者收取的不合理费用———“代扫费”已经停收,我们关注的焦点也转向了“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底如何管理”这一问题上。

  在沈阳的拾荒者主要来自安徽、山东、江苏,一小部分来自河南、山西、四川,他们分布在市内五区,但具体有多少人呢?一名多年做废品收购生意的人说,外地来沈的拾荒者不低于两万人。

  一点一滴

  拾荒者一年回收近百万吨废品

  “干我们这行的,百分之百既收废品又兼职捡拾。”沈河区一居民小区内一名废品收购者说,他们每天上午八九点钟“上班”,一直干到晚上5点,易拉罐、橡胶、塑料、玻璃、纸张等都是他们要回收和在垃圾中寻找的“宝贝”,“每天我都能回收150公斤左右的废品,我们是靠勤劳赚钱的”。

  据了解,沈阳市区内普通规模的废品收购站每天能收购三吨半左右的废品,全市400多家废品收购站每天能回收2000吨—3000吨的废品,一年近百万吨。如此多的废品,都是靠大量的拾荒者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收集到一起。

  纷纷诉苦

  被穿制服的“抓着”一次交30元

  接受采访的所有拾荒者都有被强制缴费的经历。一名拾荒者还从自己怀里拿出一沓收据,气愤至极。

  “经常遇到(收费人员),让交代扫费,一交就是30(元),如果不交就没收车,还抢秤。要领车就得交100元钱,所以我们只有乖乖交钱。但交了钱也没有用,换个地方再遇到收费的,还要交,有收据也不行。”

  “一看到穿制服的,我们就得快点蹬车,赶紧跑,被抓住了就得交钱!”

  “每个月怎么得遇见(收费的)两三次,90元钱就没了。如果刚入行或运气差,人、车都被带走,没个三五百元根本出不来。”拾荒者争先恐后地说着。

  糊里糊涂

  钱交到哪、是什么钱都不清楚

  几乎所有拾荒者都很“糊涂”,说不清楚收费的到底是哪个部门。

  在他们提供的收据上,记者看到“卫生监督所”的戳,但有的拾荒者说,钱是行政执法人员收的;有的拾荒者说,是城管收的;还有的说,根本就不知道收费的是哪个部门的:骑辆自行车,穿制服,言语里带着恐吓成分,打电话叫车要将拾荒者的三轮车拖走。“收费的从不出示证件给我们看,我们也不敢让他们出示证件,只有交钱。”

  “我们都叫‘卫生费’,而不叫‘代扫费’,其实叫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一直在交。”一名捡拾者说他根本没听说过“代扫费”这一说。

  独立群体希望规范管理和提供帮助

  背井离乡的拾荒者对记者吐露了心声:“干我们这行的也是一个独立群体,也需要有关部门规范管理和提供帮助。如果收费统一、规范,我们不会不交。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混乱的收费状况。”

  但反过来说,拾荒者在“工作”中确实破坏了市容环境,他们的钩子一扒,袋装垃圾四处飞散,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如何规范管理,禁止拾荒者翻扒垃圾呢?这是现存的一大难题。

  法宝一:完善法规职责到位面临问题:拾荒者“游击战”咋管理?

  沈阳市人大代表刘桂华女士,在今年沈阳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就提交了“关于规范捡拾和收购废旧物行为”的议案。

  昨天,她接受采访时说:“我连续两天看了今报关于拾荒者因为逃费被撞死的报道。通过这件事,我认为,除了城管部门不应该不合理收费外,还应看到更深的一层,那就是对拾荒者的管理还存在漏洞。”刘女士说,2004年是沈阳的环境年,管理拾荒者和废品收购站应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内容。

  另外,记者通过采访城管局、市容办、行政执法局、公安局等部门了解到,他们对拾荒者进行管理和处罚的职责均不明晰。城管没有执法权,虽然文件规定,他们可以对拾荒者翻扒垃圾的行为进行处罚,但如果拾荒者拒交,他们又能怎么办;而行政执法局表示,他们不管理拾荒者;公安局说,如果拾荒者不犯法,他们也管不了……

  对此,刘女士认为,管理拾荒者,政府部门首先要先完善法规,职责明晰、到位。

  但有人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拾荒者与管理部门打起“游击战”怎么办?

  法宝二:不让拾荒者接触垃圾面临问题:设垃圾投放点谁来埋单?

  目前,从垃圾打包到垃圾收集之间存在管理真空,这段时间正好被拾荒者利用。

  沈阳市环卫处业务科工作人员张女士说,目前,沈阳市居民垃圾主要是由街道办事处和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装袋,然后由区环卫工人取走,再送到老虎冲和大辛两个垃圾场。但在回收垃圾袋前,确实存在管理“真空”,因为市民随时可能扔垃圾,而多数垃圾袋都是露天放在小区内,物业管理好的小区还好些,但多数小区都是垃圾袋无人管,拾荒者翻扒垃圾也无人制止。

  这使记者联想到上海。在一个普通居民小区,整个小区只有一个有“门”的垃圾箱,居民每天定时把垃圾扔到那里,有专人负责管理和关门,为的就是避免拾荒者翻扒。而上海的高档小区和沈阳差不多,是由物业公司专人负责到居民家门口将垃圾收集后,交给在门口等待的环卫工人。对此,市环卫处党办的韩先生说,他赞成这种做法,也曾经提出过这个建议,但并没有引起重视。

  设专人看管垃圾投放点,看管人的“工资”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由谁埋单呢?

  法宝三:再生资源统一回收面临问题:在哪里建资源中转站?

  “能否让再生资源回收部门‘上阵’,从根本上断绝拾荒者的‘财路’,让拾荒这种职业自动消失呢?”一名读者说。

  昨天,沈阳秋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拾荒者在社会中属于弱势人群,他们也是为了生存,断绝他们的“财路”未免残忍了些。沈阳市政府《关于规范捡拾和收购废旧物行为的通告》中规定,“取缔二环内的废旧物收购经营场点和无照经营废旧物收购场点”、“从事流动收购人员,须经计划、供销社部门进行培训,统一标志,持证上岗”等等。因此,该公司成立后,二环内的废品收购站将逐渐取缔,而对于那些拾荒者和收废品者,该公司将像对待员工一样,让他们接受统一培训,统一服装,有制度、有规范地进行再生资源的回收工作,以此方式管理他们既合乎人情又对社会有益。但该项工作却一直进展缓慢,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刘先生也表示,选址难确实是制约公司成立、工作进展不下去的重要原因。该公司原计划在沈阳二环外建立四五个再生资源中转站,而且组织这项工作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如果不是因为土地问题,中转站早就成立了。

  至于为什么公司地址迟迟不定?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对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有些部门和领导还不够重视或存在误解;另一方面,他们担心这些中转站的成立、垃圾成车的运来会破坏本地区的环境。不过,他也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目前,公司与于洪区商谈土地问题进展顺利,也许不久于洪分站就将成立了。

  《都市拾荒人“躲费”丢命》接续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