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首家刑释解教人员职业培训中心开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12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刘勇峰

  “蓝天”温暖走出高墙的人 接纳对象有3种

  【核心提示】17日上午,石家庄市蓝天职业培训中心迎来了第一批26名刑释解教人员,这是我省第一家专门免费为刑释解教人员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刑释解教人员学手艺的“家”

  石家庄市靶场街31号,崭新的“蓝天职业培训中心”的牌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

  培训中心内教室、宿舍、厨房、餐厅、浴室卫生间、文体活动室、阅览室一应俱全。学员寝室里,洁白的墙壁,崭新的床铺被褥,使人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现在只是尝试阶段,以后中心将根据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原来曾想叫刑释解教人员培训中心,但一想,这很有可能给学员带来不便,尤其会被学员的亲朋以及市民误解,取名‘蓝天’则包含着对这些人的期望。”培训中心负责人梁永法如是说。

  据梁永法介绍,目前培训中心主要依托石家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培训项目,有家电维修、烹饪、美容美发、电脑、驾驶等30多项技能。刑释解教人员可按本人意愿报名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班,培训结束后,经有关部门考核认定,颁发国家认定的技术资格证书。培训中心还将对学员进行必要的法制、政治、道德及思想教育,增强学员的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水平,使他们能有正确的竞争和择业意识,尽快融入社会。

  首批26名学员将在这家培训中心接受汽车驾驶及修理、电脑、厨师、中医按摩、电气焊、摩托车修理、家电维修等方面的培训,学员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培训课程,学习、食宿全部免费。

  刑释人员找个工作真难

  在培训中心的一间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到中医按摩部学习按摩的曲平(化名)。1981年,刚初中毕业年仅17岁的曲平在一次打架斗殴中杀死一人。因故意杀人,他被法院判处死缓,并在石家庄某监狱服刑。由于在监狱期间表现良好,他先后多次获减刑奖励。2000年,曲平刑满释放,出狱后他一直与年迈的老母亲一起生活。

  “我进监狱时,还是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因为刚刚初中毕业,因此没有任何谋生技能。在狱中我虽然学过一些医术,但主要是帮大夫做一些杂活,没有任何证书和证明。”曲平说,“回到社会后,看到有门诊招护工,我就前去推销自己,没想到人家要证书,我被打发回家。没有一技之长,想找份工作实在是太难了。这4年来主要靠亲戚朋友帮忙维持生计。”

  “没想到有了这样一个学校,现在好了,我准备学中医按摩,已经报了名。到时有了证书,或者跟人干,或者自己开一个按摩诊所,我想应该没问题。”曲平开始展望起美好的明天。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农亲自将他刚解教回家的孩子送到培训中心。这位老农紧握着中心教员的手,哽咽了好长一段时间,最后只说了两个字“谢谢”。

  培训费用政府“埋单”

  “蓝天职业培训中心是我省首家刑释解教中心,初步了解在全国可能也是首家。”石市司法局局长张双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刑释解教人员,将承担其培训期间全部费用,包括生活费。”

  张双全介绍说,建立刑释解教人员培训中心是石家庄市市政府2003年20件实事之一。中心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石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市司法局等部门筹建,当年12月正式成立,先期投资100多万元,旨在让刑释解教人员早日更好地立足于社会。

  “目前石家庄籍刑释解教人员有数千人,这些人中每年有1500多人回到社会后会遇到很多困难。其中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当初入狱或劳教时家庭破裂,无家可归;另一种是家属不愿接受,有家难归。这给社会造成很多不安定因素,个别人因无业而被黑恶势力拉拢,有的甚至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张双全如此诠释中心成立的初衷。

  接纳对象有3种

  为了使这个特殊群体享受到公民正常的权利,包括劳动权、生存权以及受教育的权利,石市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为这些特殊人建立一个特殊的“家”,而这也正是他们建立该中心的出发点。

  张双全特别强调说,中心接纳的对象是石市所辖区县5年以内的刑释解教人员,对象包括三种情形:无家可归的刑释解教人员,无谋生技能的刑释解教人员和无就业门路的刑释解教人员。而与此相关,培训中心的主要功能就是这些人员的“中途旅馆”、培训学校和就业向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