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季少女深陷“网瘾” 泣血母亲住校陪读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1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罗素玲)柳州市一位年过不惑的母亲,为了帮助女儿戒除“网瘾”,经学校同意住进学生宿舍,走上了特殊的“陪读”之路。

  昨日下午,这位姓黄的母亲与她深陷“网瘾”的女儿以及女儿的班主任,一起走进今报柳州记者站,向记者倾诉那无奈的做法。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黄说阿玲小时候除了性格特像男孩、无拘无束之外,成绩不错,直到初中二年级,一直是班里的中上水平。但上了初二后就开始沉湎于网吧,每天总是偷偷地去上网,一天不上就心里难受,常常一进网吧就是一个通宵。再后来,干脆几天几夜都不回家。家长为了控制女儿上网,不得不采取接送上下学、晚上陪伴她、尽最大努力满足她的要求等方式,想将她留在家里,但她已发展到难以自控的地步,成绩一落千丈。她的姨妈为此还带她去看过心理医生,可仍没有作用。原来所在的中学不得不劝她转学。

  去年秋季开学之后,阿玲转入一所民办中学。入学之后,黄为了配合学校管理,将阿玲沉湎网吧的情况报告了校长和班主任。学校非常重视,派出专门的老师做她的思想工作,还请保安人员加强监督。

  谁知入学不久,阿玲在一个深夜趁人不注意翻墙逃了出去,跑进市中心一所通宵网吧。从此之后,她就经常逃离学校,将学校的纪律及家长的嘱咐看成是一种累赘,认为是在束缚她的自由。去年10月,她从家里偷出价值两三千元的项链、戒指等首饰,在柳州卖掉之后,跑去了南宁,干脆与朋友租住在旅社,整日上网聊天、玩游戏。直到将钱玩完之后,才打电话向班主任求助,接她回到柳州。

  但回到学校的第二天晚上,她又逃了出去。

  阿玲告诉记者:这次出走,使她向“不良少年”又迈进了一步,她一直与几位异性朋友租住在同一间出租屋里,白天晚上都泡在网吧。只要他们出钱,网吧会为他们提供早点、中餐、宵夜等各种服务。此时他们认为,这种生活才是最自由、最快活的,更加不想回家了。

  今年春节,阿玲在姐姐的劝导之下,终于回家过年。但此时的她每天不进网吧就难受得发慌。父母为了守住她,轮流昼夜陪着,通宵不敢合眼。一天凌晨4点多钟,父亲靠在床边睡着了,阿玲发现后,提着鞋子,又溜了出去……

  春节期间,阿玲认识了一个大她八九岁的男子,很快成了那男子的“女朋友”。阿玲说:“他对我很好,每天都给钱给我花,任我上网吧!”但她也发现,那男子是在娱乐场所卖“摇头丸”的。并且还带她去外地,白天在旅社睡觉,晚上让她去网吧玩,他就去卖“摇头丸”。那位男子还告诉阿玲:“你尝一颗吧,没事的,吃了很好玩的。”

  一周前,阿玲突然意识到卖“摇头丸”是犯法的,心生害怕,才逃跑回家,重返校园。但是,她回到学校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难以坐下安心读书了。只要有半天、一天不上网吧,她都感到十分空虚,无法控制自己。母亲知道她已像吸毒一样成瘾了,心急如焚,便想给她买一台手提电脑带去学校,每天上一定时间的网,以解“网瘾”。可阿玲无奈地说:“没有网吧的气氛,我还是受不了。”父亲见女儿变成了这样,恨不得将她的腿打断……最后,阿玲答应继续回校,在家长和老师共同的监督下,慢慢改变自己。

  3月16日她回学校了,但又对母亲说:“我不知道能坚持几天……”

  “如果再逃出去,你就完了!”黄女士说,她当时的心凉到了冰点,但自己的女儿不能不管,她便与阿玲的父亲商量:她去住校陪读!

  黄说,“陪读”的日子非常尴尬,虽然学校领导、班主任都给予她大力支持和关照,但学生不解的目光仍让她难堪。阿玲在“网瘾”发作时,也常显出烦躁不安,出言伤她。特别是晚上,为了防止阿玲逃跑,她整夜不敢合眼,常常难受得六神无主、偷偷落泪……

  “阿玲是我的最爱。如果能挽回阿玲,我愿陪她到老,付出一切!”黄说,她带着女儿走进今报记者站,也是希望通过今报,将阿玲的事作为反面教材,提醒家长及迷恋网吧的孩子,切勿陷进网络泥潭。否则,毁掉的是孩子的一生、全家的幸福。

  作者:罗素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