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谁在动“啄木鸟”的歪主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30 温州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黄小玲文/图
上海市工商人员正在调查傍名牌事件
  背景一:

  温州老板手中经营着诸多世界级名牌,其中多为授权代理,去年,温州商人叶晓亮等大手笔收购了香港七好(集团)有限公司,一举成为“啄木鸟”商标的持有人。通常情况,国际名牌的代理商只用考虑市场和销售,而商标持有人就得投入资金去净化市场,保护自己的品牌。

  背景二:

  在工商行政内部的电脑网络查询系统中,可以搜索到“啄木鸟”或类似于“啄木鸟”如“吸木鸟”、“金针啄木鸟”等共有38项商标。业内人士把这种恶意注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商标和字号,生产、销售同类产品,造成市场混淆、引起消费者误认误购的行为称作“傍名牌”。

  让人眼花缭乱的“啄木鸟”

  时间:3月16日上午

  地点:上海市新七浦服装市场

  尽管“3·15”已过去,却并不意味着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弱化,是日,上海市工商局闸北分局检查支队和北站工商所出动20余名执法人员,对新七浦服装市场进行了检查。

  在该市场的F-5521号店门口,树立着一块近2米高的大招牌,上面是一个鸟状的商标,写着“五色啄木鸟,休闲男装,招省、市代理商”等字样。店里未出售的部分男装业也都标有“五色啄木鸟”商标。工商人员请经营者出示有关认证或授权资料,结果这里的经营者承认,“五色啄木鸟”的品牌尚未注册批准。工商人员当场指出,该行为涉嫌假冒,他们将对此进一步调查。

  在F5-307号店,招牌广告上号称“中国唯一的中文注册商标”,店堂里正中央的广告标识为“帝雅啄木鸟”,销售的男装也是一只啄木鸟状的商标。店主说,帝雅啄木鸟的商标持有人为法国啄木鸟服饰有限公司,被许可人为上海东森啄木鸟服饰有限公司,而生产地址却是在江苏常熟,让人摸不着头脑。工商人员取证后,马上通知该店老板前来谈话,并进行立案调查。

  3月16日当天,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出动150余人,在淮海路、四川北路等市场进行查处,发现有20多家店在销售“香港啄木鸟”、“法国啄木鸟”等,在其店堂或商标上突出使用“啄木鸟”,在销售过程中,宣称其产品为“啄木鸟”品牌。该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处长邢冬生指出,除部分是涉嫌虚假外,其余大多是“傍名牌”,属于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想要打擦边球,太容易了

  一位在服装界经商多年的温州老板说,打擦边球、“傍名牌”太容易了,他向记者曝出内幕:

  一种是在香港申请注册。在香港注册一个公司非常容易,一些人通过深圳、广州的代理机构,花一万多港币就能在香港注册公司,诸如“××(国家)啄木鸟服饰有限公司”、“××(地区)啄木鸟集团有限公司”等,在上海市南京东路、淮海路、四川北路等地,三十多个经销点销售的“啄木鸟”的“孪生兄弟”服装,大多采用这种方法注册。

  另一种是在大陆钻商标注册与企业字号注册申请两条线的空子。在各地工商注册部门将“啄木鸟”中文商标作为企业字号注册,诸如“九×啄木鸟服饰有限公司”、“北×啄木鸟服饰(北京)有限公司”等,然后申请一个与“啄木鸟”图形和英文、拼音商标相近似的商标(有的根本没有注册),再结合“啄木鸟”文字在产品及产品包装和价格签上使用,造成消费者的误认误购。

  真货假货一道被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温州其他老板所操作的国际名牌,是以授权代理的方式,持有名牌商标的企业在保护自己商标方面有一套系统的方式,温州老板只要考虑市场和销售,不用再投入精力去打假保护自己的品牌。

  而持有“啄木鸟”商标的七好集团,则是商标的直接拥有人,维权打假成为集团经营的内容之一。现在,防不胜防地屡屡遭“傍”,使集团形成的国内市场受到了冲击。该集团试图把产品进入上海的高档商场销售,却被告知“啄木鸟”品牌太过混乱,容易让消费者晕头转向,分不清真假。结果,真正的“啄木鸟”也连同假货一道被拒之门外。七好集团为在上海站稳脚跟,做了大量努力,才在一家商场有了自己的一个销售点,市场发展缓慢。

  据悉,早在1993年,七好集团有限公司就将中文“啄木鸟”在第25类服装商品上向商标局申请注册,它是“啄木鸟”系列商标在我国的惟一持有人。然而,“啄木鸟”品牌遭受仿冒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屡有发生。该公司去年投入打假的资金为500多万元,公司法务部设立专职人员对商标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有企业提出类似注册,马上向商标局提出异议,同时在媒体上发布“严正声名”,以此来保护自己的品牌。

  但是,要求撤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有些相似的商标要到境外申请撤销,实际操作起来往往周期长、费用大。

  这是典型的不正当竞争

  据资料表明,“傍名牌”现象在上海和浙江尤为突出,而浙江尤以温州为最。上海市工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处长邢冬生针对目前市场现状,对“傍名牌”作出概括,即将境内驰(著)名商标、知名企业字号或知名商标,到境外注册为自己的企业名称或商标,再以“委托加工”、“授权生产”等方式在境内生产、销售同类产品,造成市场混淆,引起消费者误认误购的行为。

  邢处长认为,“傍名牌”违反了诚实守信和禁止混淆的原则,在法规方面,还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不仅是对商标持有人的侵权,对消费者同样是种侵害。有些人打现有法律的擦边球,利用企业的知名度误导消费者获取利润。但目前打击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国家应该尽快出台《反不正当竞争法》具体实施细则,确保服装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要加强注册、登记网络建设,把“傍名牌”及时消除在萌牙状态,对名牌作事前保护。

  类似的情况,在温州也一度出现。本地的知名商标中,前几年也一下子冒出了相似和相近的诸多公司名称或商标。如当“红蜻蜓”走红时,永嘉县瓯北镇的广告都是“红”这“红”那,红成一片。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检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近来在这方面采取了有效保护措施。根据《知名商标认定和管理暂行规定》,知名商标持有企业提出异议后,已撤销一批类似或相近的商标。另外,还加强了对企业名称申报的管理和审查,对容易造成误认的,原则上不再登记许可。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西方经济学博士李贞芳分析,一种新产品的开发者要花费大量投资才能取得成功并获市场领先地位,而其他企业(市场跟随者)从事仿造或改良这种产品,也能获得很高的利润,因为不需要大量投资,所以名牌产品的伪造者或仿制者的存在对许多大公司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的《市场营销学通论》一书中提到,巴黎的假冒名牌在市场上的流通量竟比真货多出8倍。一件真正的鳄鱼高级衬衫标价350法郎,而在一些店铺里,用几十法郎就可以买到同样商标的冒牌货。

  李教授最后说,各种各样假冒产品的泛滥,已经成为新的国际市场公害。目前这种假冒伪劣活动在我国尤为严重,对这种侵害商家和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必须予以治理和清除。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