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诚信招工迎来首批外来工”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33 海峡都市报

  N陆烨垭洪春锦

  本报讯手捧着“婆家人”送来的特香包,大口大口地喝着矿泉水,好奇的眼睛四处张望,不时地发出爽朗的笑声,“满意”两个大字清楚地写在昨日刚从陕西来泉的153名外来工的脸上。今日,他们将开始上岗培训。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从陕西省宝鸡市总工会获悉,原定的159名工人中由于6名体检没过关,所以来了153人。他们中110名到泉昱实业有限公司上班,其余的到达佳旅游包袋有限公司。

  得知工人们乘坐的火车昨日早上6点到厦门,前日晚上,泉州“婆婆”们派出5辆大巴预先赶到厦门,本报记者也一起前往。临行前,车上备了200个预订的特香包和矿泉水,作为工人们的早餐。

  “比我想象中的好多了!”“你看,那还有喷泉!”“这下我可放心了!”昨早,工人们参观泉昱实业有限公司时,不时地围在一起议论着。放眼望去,全是眯眯的眼睛和咧咧的大嘴。

  昨日早上5点半,天上下着小雨,当大家赶到厦门火车站时却发现,火车要晚点。而这一等,就等了两个半小时。“好事多磨!”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蔡金宝微笑地说。最后,在经过40多个小时奔波,转了三趟车后,“媳妇们”终于到了“婆婆”家中,那时已经是中午12:40,早准备好的饭菜只好回锅再热一下。尽管昨日气温骤降,但吃着食堂里的饭菜,谁都说“温暖”。

  吃饱后,工人们拿着行李开始布置新房。一间新房6张床,有的还有上下铺,里头一切都是新的:新床铺、新柜子、新电话……“今天要好好休整一下,明天好好培训!”宝鸡陇县张小红正要去洗簌,被记者逮了个正着,她微微笑着,“我想,正如这里的阳光一样,以后的一切都会很灿烂!”

  宝鸡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先生说,开始组织这样一批大规模队伍他们也有些担忧,以前听说泉州的用工环境不太乐观,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实地摸索后,感觉到大部分企业还是讲诚信的,特别是首批承诺“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的企业。“所以,听到工人们说满意,我们心里也踏实”。

  最后,两地“媒婆”还表示,这次“联姻”太有益了,不但为宝鸡解决下岗工人再就业迈出了第一步,还有利于泉州企业的发展。同时,双方都希望以后的“联姻”能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花絮

  夫妻双双把工打

  这批外来工中,有三对是夫妻。陕西宝鸡扶风县贾浩斌先生和妻子李红娟两人几年前双双下岗,以前每人一个月的工资300元。后来,贾先生曾到深圳打过工,但是因放心不下妻子就回去了,他们将到泉州市达佳旅游包袋有限公司。“在家的生活挺紧的,所以,当我得知工会的这次有组织就业,当天就和妻子商量,也动员她一起来!”贾浩斌轻轻搂过妻子的肩膀说,“我们的新生活开始啦!只要我们慢慢去适应,一切都会好。”

  少年孤胆下泉港

  蔡龙华是这批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被安排在泉昱实业有限公司。他腼腆地说:“没想到厂的规模这么大,有树有花有凉亭还有喷泉!”他很高兴,因为厂里试用期保底工资是300元,转正后有五六百元,根据表现还可能会升。他还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开始时家人不太放心,在其他几个老乡的劝说下,家人也就默许了。“既然出来了,就要好好干!何况是家不错的企业!不然无颜面对父老乡亲。”

  昨日得知有大规模的陕西工人来泉后,泉州南丰纺织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戴小泉当即赶往泉州市总工会,希望能“通融”一下,把部分工人让给他们。在得知新工人已全部安置妥当后,戴小泉还特地和宝鸡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建国进行接触,希望宝鸡市方面能给南丰公司介绍一些好“媳妇”。目前,双方已就此事开始磋商,宝鸡市总工会方面今日将前往该公司考察用工环境等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