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销售商不懂相关法规 手持无线电台随意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6:52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胡志斌 记者丁文亚 通讯员张阳)本报3月16日报道了东直门城管分队没收了无照小贩用来躲避城管查抄、通风报信的手持电台之后,记者对手持电台问题继续进行追踪调查,从调查中发现无线电产品市场规范存在不少问题。

  手持电台随便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当记者昨天来到中复电讯白颐路店询问国家对民用电台使用的相关规定时,意外发现中复柜台里摆放的0.5瓦到5瓦的所有电台。记者采访中得知,这些电台的购买都不需资格认证和审查相关无线电使用执照。

  在采访中,销售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购买任何一种无线电产品均不需执照。个别销售人员甚至表示对申请执照一事根本就没听说过,同时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0.5瓦以上电台使用的“公共频道”。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业余爱好者的电台频率应该在430兆到440兆,如果超出这个频率,从国家的法律、法规来讲,是属于违法的。

  0.5瓦是个界限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无线电运动协会了解到,发射功率在0.5瓦以下的电台属于不需执照的手持民用电台,消费者可任意购买,其覆盖范围一般在1公里左右。而为了保证公安机关、城管部门及其他政府无线电频道使用者的安全保密性,0.5瓦以上的手持电台则需要无线电管理部门对使用者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发放“三证”,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台执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证书及中国人民共和国无线电运动委员会会员证,使用者方可向无线电管理部门申请呼号和频道,并且每年还要接受相关部门的年检。

  专家建议:规范无线电销售市场

  据介绍,市场上销售的低于0.5瓦的一般民用电台覆盖范围很小,但有些生产厂家为了既提高覆盖范围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又能使使用者免去考取执照,将标明发射功率0.5瓦的产品,私自提高发射功率或在接受功率上做手脚,给无线电使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例如干扰民航飞行、影响执法部门的指挥调度等。

  专家指出,任何没有执照,未经申请呼号频道的电台使用者均为“黑台”,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销售商在销售无线电产品时,虽然我国目前并没有出台要求必须验证购买者的无线电使用执照等政策法规,但销售商应有义务向消费者指出使用无线电电台的相关的法律规定。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来对销售渠道进行规范,保障无线电产品市场的安全。

  研究两万儿童成人慢性病从源头控制心脑血管疾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