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强制拆除违规别墅 派出数百名城管干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7: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开发区占据天然景致抢建的别墅还有上千幢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徐敏、张作和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开发区清拆水声水库边35幢别墅。

  上午8时40分,强制拆除行动正式开始。记者经过两道岗哨进入现场看到,开发区派出公安城管等500多人,其中有100多名公安干警,还聘请了不少搬家公司人员,大型钩机、堆土机齐齐出动,预计三天内全部清理完毕。

  据悉,这次清拆行动早在几天前开发区就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业主在昨晚11时前必须自行清拆或搬空屋内物品。据透露,目前35幢别墅中大部分业主均已经将室内物品搬迁,另有将近一半业主已经开始自行拆屋,还没搬空的有八户,完全没有动静的有四户。

  今天的行动,省公证处派出了24名工作人员,在别墅现场清点财物,尚未搬走的财物,公证人员均一一登记,并拍照封存保管。

  据称,开发区有关部门经过长时间调查认定,水声水库周边违章别墅使用的是岭头农工商国营农场国有农用地,35幢违章别墅的主人利用广州市给予岭头农工商公司解决本单位无房居住职工建住宅的特殊优惠政策,获得相关土地。目前广州市国土、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经过审核,将其定性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此前市国营岭头农工商联合公司等单位的五名违法批出这35幢豪华别墅用地责任人,已被广州开发区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

  据悉,违章占据天然景致抢建别墅在开发区是一种普遍现象,目前在岭头特别是天鹿湖附近存在上千幢别墅,有合法的有违法的,局面错综复杂。
图:今天上午,水声水库边的别墅开始清拆。本报记者 黄伟江/摄

  业主:我们要起诉

  本报讯“说别墅违建,归根到底是历史遗留问题,责任不应该由我们来承担。我们将一级一级地提起行政诉讼,直到得到我们满意的答案为止。我们也相信政府一定能公道地替我们处理此事。”昨夜,主动搬走的33幢别墅户主反复对记者说。32号别墅户主胡小姐情绪一直很激动,几次泣不成声。她说,她是正宗的岭头村村民,祖上22代全都住在这里,不明白为什么也被要求搬走。“我们真的没有造假,在申请用地时,我们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去登记的;而至于岭头公司怎样暗箱操作,我们一概不知,我们是受害人啊……”现年50多岁的业主黄先生说,他在别墅上投入了一生的积蓄,没想到却是这个结果。

  户主段教授比较理智,他说:“如今房子要拆,我们也没办法阻拦,我们先搬走,以后再通过司法途径向有关部门讨个说法。”

  (陈琦钿 李国辉 张靖)

  专家:要合法拆除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罗颖报道:就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拆除35幢别墅一事,华南师范大学法学教授袁古洁今天上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袁古洁教授说,根据刚刚修正的我国《宪法》,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保护公民合法的房屋所有权。但城市房屋建设是需要办理合法的用地、规划手续的,如果缺少相应手续,就有可能被确认为违章建筑。对违章建筑的认定是需要证据的,规划管理部门查清违章建筑的事实后,要向当事人发出限期拆除违章建筑的决定书,当事人对决定书不服的,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袁古洁教授说,如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35幢别墅是违章建筑,政府当然有权拆除,但必须遵守法定程序。因为对于一个普通中国公民来说,房子就是他和他的家庭安身立命之所,同时也几乎是整个家庭所拥有的最大私有财产,因此对任何房屋的拆除都必须要符合法定程序。政府部门既不能放纵违章行为,但在执法过程中也要充分体现政府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精神。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