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城严格执法净化苗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8:17 吉林日报

  本报讯(陈宝灵记者郭成海)时下,林业苗木已成为淘金者竞相开发的黄金产业。如何消除市场中存在的滥育、乱销、乱用的现象?白城市林业局,从产、销、用三个环节入手,实施一条龙管理,被国家林业部授予林木种苗执法先进单位称号。

  抓源头,依法清理滥育户。近年来回报快、产出高的苗木产业在白城大地迅猛发展,去年年初,全市育苗木株数已超过需求总量的40%,达1.5亿株,占地2万亩,户数近600户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林业局制定5条标准,对全市育苗户逐一进行对照比较,严格筛选,择优去劣,最后敲定全市只保留120户,其余全部予以取缔,个别被列入限期整改。凡合格者,当场领取由市局发放的《林木种苗许可证》,并享受免费培训、资金扶持等相关优惠待遇。据统计,全市近年种苗优质品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

  抓流通,依法规范市场准入。苗木既要管成活,又要管成材;既要长得快,还要无病害。市林管部门实施了苗木市场准入,出台了《林木种苗经营许可证》制度。种苗需要跨县跨区域调运、交易,使用时,必须附有种苗检疫人员签发的《林木种苗检验验收合格》标签。否则,苗木不准出圃,造林地不予验收。对违规交易种苗事件,该没收则没收,该罚款则罚款。

  抓用苗,依法引导辨真伪。市各级林管部门举办专业知识讲座,把造林户培训成用苗明白人;印发《杨树速生丰产苗木简介》,让造林户知道选用的种苗优在哪里;通过看样识苗订货,引导用苗户产销适时对接;通过现身说法,扶优限劣,利益拉动,规范用苗的随意行为。通榆县兴隆山镇长胜村有个姓李的村民,图省事省钱曾栽过2亩劣质种苗,结果是“小老树上山包,披头散发弓着腰”。后来改栽优质苗,长势一年赛两年。许多村民都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无“两证一签”(林木种苗生产与经营合格证、种苗调运检验合格标签)的种苗,再贱也不买;假冒伪劣的品种,白给也不栽。

  来源:吉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