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推进人才强省 实施人才开发“双五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9:0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昨(18)日,省人才开发暨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人才开发‘双五工程’”为我省2004年人才工作的重点。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副省长柯尊平出席会议。

  所谓“双五工程”,即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重点,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抓好盘活存量人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开发实用人才、造就拔尖人才、引进急需人才、激活各类人才“五个关键环节”。

  会议还对我省人才工作制度、第三届四川省企业经营管理者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建议名单、开展人才统计工作和建立人才统计年报制度等6项内容进行了审议。

  链接一 加强五支人才队伍建设

  ●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大规模培训党政领导干部,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外挂和出国学习。

  ●以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为核心,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改进选拔任用方式,加大通过市场配置经营管理者的力度,继续推进企业经营管理者职业化、市场化工作,做好任职资格认证工作。

  ●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加强“一站两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

  ●以提高操作实践能力为核心,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三年两万”新技师培训计划。

  ●以提高技术素质和致富能力为核心,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规模和质量;实施“希望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由民族地区向贫困地区推进。

  链接二 抓好五个关键环节

  ●盘活存量人才方面:建立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考核评价标准及干部选任管理监督机制;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广首席专家负责制,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招标制。

  ●开发实用人才方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行就业准入制度。

  ●造就拔尖人才方面:加强党政“一把手”的培养和后备干部工作,表彰一批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选拔一批高知识层次复合型人才到市(州)和省级部门锻炼。建立优秀企业家培育保护制度,表彰一批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大力培养高级专家。

  ●引进急需人才方面:重点资助电子信息、水电、机械冶金、医药化工、饮料食品、旅游等六大支柱产业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建立人才需求报告制度,定期公布紧缺人才需求专业目录。

  ●激活各类人才方面:探索建立人才资本产权制度,鼓励用人单位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给予股权、期权激励;推行以岗位工资制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分配制度,探索实行专业技术人才内部年薪制,建立特殊技术人才津贴制度;鼓励社会组织和民间资金设立人才奖。

  (本报记者孙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