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痛诉公交车上被刺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2:16 辽沈晚报

  本报抚顺消息 (特派抚顺主任记者 于欣) 昨天上午,记者在抚顺市一家医院看到了刚刚脱离危险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二学生孙某,3月14日深夜,他在抚顺15路公交车上被两名持刀歹徒刺伤,满车乘客却无人理睬。

  “你明白什么意思吗?”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昨天,躺在病床上的孙某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他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二年级学生,3月14日22时40分左右,他从抚顺南站坐上了一辆15路公交车前往抚顺市望花区,上车时,他注意到,车上的人很多,他选择了第二排一个双人座位坐了下来。他坐在靠窗的座位上,看着车窗外。

  当车行驶至抚顺市新抚区永济路炼油厂车站附近时,售票员开始售票,这时,他才注意到旁边的座位上不知什么时候坐上了一个男青年。

  孙某所乘坐的公交车到了抚顺市永济路的尽头时,坐在孙某旁边的男青年突然掏出一把匕首,逼住孙某,同时低声问孙某:“你明白什么意思吗?”孙某当时一愣,接着,这名男青年又补充了一句:“什么意思你明不明白?”孙某意识到自己遇到抢劫了。

  事后,孙某表示,自己实在没想到在公交车上也会遇到公然地持刀抢劫,孙某一伸手把这个人握刀的手抓住,两人开始僵持,并站了起来,此时,孙某大声质问对方:“你想干什么?”同时大声告诉司机:“拉到派出所”。但随后,孙某失望地发现,司机没有任何表示,车还是继续按照正常的路线行驶,“车上坐满了人”,但没有人说话。

  “乘客们”下车了

  就在孙某与对方撕扯的过程中,后面上来一个高个黑衣男子,他先是在两个人身边站了几秒钟,随后就开始动手打孙某,在被毒打的过程中,孙某脸部被打,顿时看不清东西,当他护住脸部,就感觉到自己被打倒了,身上似乎也中了刀,就在孙某挣扎的时候,他突然感觉到车停了,车上的人开始下车,打孙某的人也停了手。

  孙某站起来,睁开眼睛,发现车停在了海城站站点,车上其他乘客也下去了不少,包括打他的人已经下车了。这两个人来到附近候客的出租车旁边,坐上了一辆红色的夏利出租车,扬长而去。

  “讲这么多废话有用吗?”

  孙某摸摸后背,感觉到身上有血,而且“还特别多”,此时,售票员和司机终于开口说话了,孙某告诉记者:“他们叫我下车打车去医院。”

  孙某掏出自己的“小灵通”,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并约好在医院碰头,随后,他央求司机能否把他送到医院。但司机和售票员只是告诉他,“赶快下车”,“自己搭车去医院”。但孙某没下车,车又继续顺着正常的路线向前行驶了。

  孙某又打通了家里的电话,向父母简单讲述了自己的伤势,又和父母约好在附近的一个站点碰头,此时,孙某又看了一眼车上,还有七八个乘客。

  很快,车终于“到站”了,孙某的父母已经拦住了一辆出租车等着,孙某的父亲把孙某扶下了车,母亲则愤怒地质问司机,“这么多人不能给报个警吗?”司机的回答是,“你现在还跟我说这么多废话有什么用”。

  于是,孙某的母亲记住公交车车牌号后,立即把儿子送进了医院,当晚11时许,孙某进了手术室,他的左肩被刺中两刀,头部也被打伤,缝了7针,一个多小时后手术才结束,但孙某并没有立即脱离危险,直到昨天,孙某伤势才稍稍平稳。

  家长准备向司机讨说法

  看见孩子脱离危险,孙某父母和孙某的同学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委托本报,寻找孙某当晚所乘公交车的司机,想问一问这名司机为什么不能帮助这个无辜的孩子,为什么满车乘客却让两个歹徒就这么扬长而去。

  昨天,记者与抚顺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联系后获悉,警方非常重视这起案件,正在组织警力全力侦破此事。

  孙某的母亲已经把这辆15路公交车的车牌号码提供给本报记者,但为了方便警方侦破,本报暂时不公布这辆15路公交车车牌号。同时希望这辆公交车的司机和售票员能和记者联系,也希望车上的其他乘客能勇敢地站出来,讲述自己看到的一幕,并给警方提供线索。

  城市时评

  受害者“换车”背后

  眼看着一名大学生在公交车上遭遇歹徒的袭击,满车乘客却无人施以援手,歹徒最终得以乘车从容离去,不知车上乘客和司乘人员那一刻是否记得有句话——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歹徒坐上出租车的时候肯定是在窃喜,作恶后如此轻易地脱离众人视线没有理由不高兴。危机面前,责任感才能体现得更充分,危机面前,人性那点“小”也体现得更充分,所以歹徒才会有窃喜的机会,所以才会有流血的伤者竟需要“换车”去医院,所以媒体和公众才会有愤怒。

  抛开歹徒行凶时众人的冷漠不谈,被害者受伤后,请求司机将其送到医院都被拒绝,这一刻受害者对相关人的失望更应令我们警惕。一个现代社会的标志之一是一种主流道德观念的形成,这种道德观应该被社会主体所认同,违背了应该受到追究和谴责。

  见义勇为一直被视为民族性格中最高贵的部分,见义不为一直被整个民族所鄙视。也许因为事发时是深夜,暗夜中,那些人忽略了自己的脸红,歹徒才这么从容离去,受害者才被迫“换车”。但公众和媒体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回到阳光下。

  于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