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要试行按学分收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4: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昨召开收费方案听证会

  本报讯(记者曹丰龙刚) 昨日,省物价局在成都召开“四川省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28名听证会代表和部分旁听代表,以及省级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了这次听证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确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2002年11月,原国家计委制定了《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这次听证会是依据上述法律和规章的规定召开的。

  学分制是以学分作为计算学习分量的一种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它给予了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和选择权,比学年制更加灵活。按照学分收取学费,是学分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配套措施。通过学分制改革,有利于提高收费制度的公开性、透明度和收费管理的科学性;有利于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和经济承受能力,自主安排学习。

  据了解,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高校都采用了学分制。近年来,推行学分制已成为我国高校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的一种趋势,全国多数高校已实行了学分制,尚未实行学分制的高校也在积极推行学分制改革试点。

  这次听证会由省物价局主持。听证会代表是按照公开、透明、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委托消费者组织和有关方面推荐产生的。听证会上,作为申请方的省高等教育学会的代表介绍了我省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方案,并就有关政策性问题和听证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解释和答复。听证代表对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成为有关部门对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方案决策的重要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