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取消三大科学奖 设“杰出科技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6:58 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今天正式宣布,从今年起取消延续几十年的自然科学奖等三大科学奖项。“砍”掉三大奖项之后,新设立一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该奖项不再针对每年的科研项目,而是颁发给近5年来做出重大科技成就的科学家个人或团队。

  3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隆重举行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大会。陈锡康、刘迎建两位杰出科学家和中国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研究集体等6个团队获奖,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他们颁发奖杯。

  中国科学院原来的三大年度科学奖包括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发明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与传统每年一评的三大奖项相比,新奖项获奖数量大幅度减少,而且两年一评,获奖者没有一分钱的奖金。据介绍,新奖项只是荣誉性质的奖励,和评估日常科研工作并不挂钩。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锡康研究员以前也曾多次获得中科院的年度科学奖,但是这次获奖他却显得更加高兴。“过去获奖是因为科研项目,这次虽然没有奖金,但是这个奖是对科学家长期工作成就的评价,我把这看做是很高的荣誉。”

  因过去的年度三大奖项成为衡量科学家工作成绩的重要指标之一,繁琐的评奖程序让许多科学家如临大敌。在上海从事基因组学研究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传统的评奖令人苦不堪言:“从申报厚厚的评奖材料,到请专家评审,没有几个月根本下不来。”她讲起了自己遇到的一件“伤心事”。去年她曾经发现一个遗传性疾病基因,由于申报评奖耽搁了时间,几个星期后写出论文时,美国的专家已经抢先发表了。

  其实,在中科院的许多研究所,把获得科学奖励的多少作为衡量科研工作成绩重要指标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研究所还出台相应制度,鼓励科研人员多报奖,多拿奖。但是,这种倾向已经引起中科院领导层的注意,改变这个风气也正是取消三大奖的初衷之一。“不能再让科学家把获奖作为科研的产出目标。”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表示:“得多少奖和写多少论文,都不应该是科学工作的目标。”

  同时,在国家科技奖励中,已经设立了自然科学奖、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等三大奖项,以往只有先取得中科院科技成果奖才有资格申报国家科技奖。重复设奖已无必要,这也是中科院取消三大奖项的一个重要原因。“科学奖励也应以人为本。”施而畏说,“奖励针对人而不是项目,可以有效激励科学家个人的工作热情、求知欲望和创造潜能。”同时,奖励做出重大科技成果的优秀集体,也可以鼓励和倡导科研团队协作攻关的精神。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数量共8个,其中团队奖励就占了6个。本报记者张东操实习生 冯茵(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