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大胆使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7:32 解放军报

  3月2日,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宣布了新提升干部任职命令,结果令人振奋: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在新提升的营连主官中,分别占54%和58.8%。其中,有28名连排职干部被破格提拔使用。透过这组数字,官兵看到了师党委识才观念的转变。

  “骑马找马”发人深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年前,这个师就启动了《人才培养三年规划》,把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培养使用摆上日程。然而,如今各单位营以下干部中,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使用比例与过去相比变化并不大,到去年底,全师连主官中这类干部所占比例还不足10%。

  在前不久干部调整时,师党委依据上级精神,专门下发了《关于使用全日制本科生军官的补充通知》,要求每个单位上报预提对象中,至少应有1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不料,某团两次上报均是“无合适人选”。然而,大家都知道,全师的优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就在该团:某连指导员经历过军政岗位互换,到科研单位学过新装备,到海军部队代过职,作为优秀一线带兵人在全师介绍过经验……

  无独有偶。一年前,该师将8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任命为连队主官,年底他们所带的连队均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有的连队还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但是,这些干部的名字在推荐材料中也难寻踪影。

  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眼前:一些单位一方面诉苦“缺马”,另一方面却对优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视而不见,产生了令人费解的“骑马找马”现象。

  是什么别住了“马腿”

  该师自1997年起引进地方大学生干部以来,其数量现已占干部总数的近1/6。他们为啥不能担任基层主官?是什么别住了“马腿”?顺着这根“藤”,师党委摸出了一串原由:

  有的领导干部头脑僵化,按照当年自己被提拔的标准搞“自我复制”;有的领导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光看不成熟的一面,往往用放大镜看待他们身上的不足;有的领导为了在任期内保平稳、“不出事”,不愿意“冒险”用新人。这样,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很多优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就被有意无意地“屏蔽”了。

  当然,从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自身看,也有教训值得吸取:有些干部在遇到挫折、进步缓慢时,不能正确调整心态,或打“退堂鼓”,或钻“牛角尖”,暴露出心浮气躁的缺点,也影响了成长进步。

  新观念鞭策“千里马”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陈旧观念在作梗!”在师党委常委会上,政委刘念光说:“着眼军事变革培养人才,首先要更新观念。”“一班人”形成共识,采取各种措施大胆使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

  ———下达“硬指标”,让基层腾出位子用新人。师党委下发了《关于使用全日制本科生军官的补充通知》,明确了各个岗位上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使用比例,本单位没有合适人选,就从其它单位选调,使一批优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得以重用。

  ———用发展的眼光看人,不拘一格用人才。党委决定,成熟的大学生军官要立即使用,未成熟的要敢于在岗位上使用培养。留学归来的军事学硕士阚洪利任现职还没满3年,就直接被提拔为团参谋长。在这次干部调整中,有30多名脱产研究生虽然人不在位,但符合条件的都得到了提拔。

  ———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变“相马”为“赛马”。大胆使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绝不是头脑发热乱拍脑门。师党委坚持干部“一公开、二推荐、三考核”机制,让拟提拔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参加全师“赛马”,经过公开答辩、述职、展示成果、军事考核等一套严格的程序进行筛选。符合条件的人选还要按有关规定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有问题的及时换人。

  如今,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靠品行做人的成才观念,已在该师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中蔚然成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