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龙新闻网:打造民工品牌体现市场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7:32 千龙新闻网

  作者:沈峰

  如今,在各行各业,品牌意识已深入人心,一个有知名度的品牌,不仅能够取得市场份额,而且被人们津津乐道。据报道,前不久,重庆为全市农民工征集到了一个响亮的称谓———“重庆师傅”。这是加强对农民工的统一培训之后打造的一个劳务品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重庆市的这个举措,体现了一种强烈的市场意识,笔者认为,这对农村富余劳动力找出路意义很大。劳务也是商品,和其他商品一样,也应有自己的名称、标志,应有商品质量与名称标志相一致的质量保证体系。创建一个叫得响的劳务品牌,能让民工在品牌“包装”下获得更多的就业空间,促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我们农村有剩余劳动力1.5亿人。随着今后几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的不断增加,今年外出的民工队伍将超过1亿人,民工就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由此,打造劳动力品牌已十分紧迫。

  其实,为打工农民建立品牌并非重庆首创。近两年来,安徽省为保姆打响了“安徽保姆”的招牌,每年为该省创收数亿元;山东省冠名“山东好汉”的保安在全国广受好评;菲律宾女佣每年从全世界赚回不少外汇。

  今年,重庆市为全力创造民工品牌效应,将经过职业技能、职业道德、法制和形象等方面培训的农民工,不论是从事家政服务、服装缝纫、工程建筑,还是餐馆行业的务工人员,都以“重庆师傅”的面貌面向用人单位或个人。笔者认为,对民工称谓的改变,既显示重庆地域色彩,又反映出重庆劳务人员吃苦耐劳、诚实谦和的特点,是对农民工的关怀与尊重的表现。统一培训,有利于规范劳务市场,打破城乡界限,改善农民工的就业环境,扩大对外劳务合作,形成农民工的品牌优势。

  事实表明,劳动力也是资源。如何使劳动力富余资源不成为剩余劳动力,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要针对劳动力市场需求新变化,着力提高民工技能素质,使劳务输出由纯体力型向职业技能型转化,同时加强对民工管理的市场运作。在当前劳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产生良好的民工品牌效应,民工劳务输出才能获得更多市场机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