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拟将SARS和禽流感列为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8:49 新华网

  整理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张建宗日前称,正计划将SARS及禽流感列为职业病,让不幸感染上述两种病的相关行业雇员可免却复杂诉讼,较快获得法定工伤补偿。据估计,该计划实施后全香港约有十多万名医护人员、家禽类从业人员及相应化验室人员受惠。

  3月18日,张建宗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上表示,劳工处已考虑将SARS及禽流感加入雇员补偿条例下的职业病类别。政府咨询医学界及保险业后,下月提交劳工顾问委员会讨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预计三个月内完成立法。

  张强调,现时雇员补偿条例已足够保障雇员受雇期间,因工作感染职业病引致身体受伤,可追讨法定补偿,而列为职业病可进一步清晰雇员的权益,免却复杂诉讼。

  劳工处正处理369名因感染SARS追讨工伤赔偿的个案,而1997年至今,香港尚未有人因职业关系感染禽流感。不过,该处研究过家禽业员工血清调查结果,因他们对病毒呈阳性反应,该处认为可进一步立法,在现有49种职业病类别上,加入SARS及禽流感。

  据悉,SARS指定职业,包括提供医疗、护理SARS病人的行业和提供研究及化验工作的人士、尸体解剖及殓葬服务的人士。禽流感指定职业,包括紧密或经常性与家禽鸟类接触的人士、与家禽鸟类尸体或粪便有接触的人士、参与接触有关物料的研究的人士、化验室工作人员。

  医学会主席劳永乐支持该建议。他指出:政府确认两病症为职业病,雇主会加强工作环境的预防工作,提高对雇员的保障,保险业计算风险会更清晰;护理界议员麦国风估计保费会轻微提高。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黄德祥则认为,医生面对不同传染病风险,只纳入此两种传染病为职业病的做法古怪,应引申至所有传染病也列作职业病。(记者/李湘荃)(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