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俄勒冈州人的中国情结:变化日新月异常看常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三月十八日电(红雷)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刚结束对领区俄勒冈州为期三天的访问。在州议会和当地官员中,他体会到美国人的一股中国情结。

  理查德森众议员去年首次访华。在北京,他曾大力推销俄州出产的珍宝蟹。中国媒体将之报道为“美州议员到中国卖螃蟹”。这使理查德森先生成了中国网民中小有名气的人物。俄州最年轻的众议员戴尔腾,今年才二十七岁。去年,他应全国青联邀请访华,考察中国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政治制度,交了很多年轻朋友。他称那一行令人难忘。

  俄勒冈位于美国西北部,濒临太平洋,全州人口不到三百五十万,地广人稀。在州农业厅,美国官员们告诉彭克玉,早在一九八二年,俄州便与中国福建省结为友好省州,随即与福建开展经贸交流,并将之扩展到全中国——从对华出口鲜花、树种、海产品,到合作开发清洁煤,开展远程教育等等,不一而足。

  貌不惊人的草籽,是俄州在中国的主打产品之一。北京天安门广场两片大草坪所用的草籽,就来自俄勒冈。俄州人对此也感到自豪。他们还另邀专家,仔细研究中国的地理环境,确定中国适宜植草的地带,加强攻略。至于葡萄酒,他们不惧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产酒胜地,瞄准了中国的高级宾馆等高端市场,去年出口一千万箱,今年估计达到三千万箱。

  现在,俄州已在上海设立经贸办事处,协助有意向中国市场进发的公司开展业务。州政府还对为数不少的厂商提供在华投资的相关咨询和培训。

  俄州考特尼参议长对彭总领事说,虽然他没出过国,但最向往的国家便是中国。中国悠久的文化和历史让他着迷。他以前当过十年篮球教练,热衷体育。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还是一名教授,非常希望了解中国的教育体制。他期待着不久的将来访华。

  米尼丝众议长表示,访华计划一直在她的日程上。许多俄州工商界友人向她介绍了到中国经商投资的乐观前景。俄州州长库朗戈斯基去年刚就职便前往中国访问。此后,州政府组织到中国的访问络绎不绝。中国是俄州议会的热门话题,中国的经济地位尤其令人瞩目。

  访问中,彭总领事表示,他任内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促进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俄州与中国的关系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他还会经常来俄州,推动当地与中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

  彭克玉说,中国的发展需要国际友人的合作与帮助。他希望俄州政府抓住中国大力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的机遇,把中国急需的经验、技术、资金带去,促进中国的改革发展进程,同时也为美国公司创造赢利机会,实现两国合作的互补双赢。他希望没去过中国的朋友在方便的时候尽早访华,已经去过的可以再去走访。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常看常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