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发掘三峡库区“墓葬王” 所葬何人仍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0日电(记者陈敏)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日前在重庆市万州区内发掘出一个规模特别大的墓葬。负责发掘工作的彭学斌告诉记者,这是目前三峡库区考古发掘中发现的最大墓葬,是名副其实的“墓葬王”。

  在万州区武陵镇下中村发现的这个“墓葬王”,是西汉时代的墓葬。整个墓葬长11.2米,宽9.4米,深9.5米,沿着墓葬边沿,还有一条长11米的墓道。在墓葬里,考古工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者发现了20多件东西,包括陶器、铜器,不过都是残片。从发掘的情况分析,考古工作者认定这个墓葬曾经被人盗过。发现墓葬后,考古工作者通过多种渠道,极力想找到这个“墓葬王”的主人,但一直没有结果。

  据彭学斌介绍,这个“墓葬王”是在一个名叫大丘坪的墓葬群里发现的。大丘坪墓葬总面积有6万平方米,属于三峡库区三期考古范围,计划总发掘面积为2万平方米。从去年11月至今,考古工作者已经在这里发掘出了28座古代坟墓,出土陶器、瓷器、铜器、铁器、漆木器等800多件。从这些器物可以看出,这些坟墓分别属于战国晚期、西汉早期、新莽时期、东汉时期、三国时期和南北朝时期。彭学斌说,从这个墓葬群可以分期比较研究不同时期三峡库区的历史。

  目前,考古工作者一方面正在抓紧野外发掘,另一方面正在清理和修复已经发掘出来的器物。他们要根据不同的器物组合和墓葬形式,研究三峡库区不同时期的丧葬习俗、经济水平和文化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