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迹“会老堂”如今几近倒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1: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阜阳讯 3月18日,阜阳一位姓韩的市民报料称:欧阳修在阜阳的故居“会老堂”已经破烂不堪,如不及时修缮,雨季一来,这一古建筑有可能坍塌而彻底毁绝,成为永久的遗憾,强烈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修缮这一宋代古建筑。

  次日上午,记者根据报料所提供的信息来到距阜城城西15公里处的颍州西湖原址亭孜林,“会老堂”就建在附近的一土台上。上台时,记者恰好遇到正在编芦席的欧阳世杰老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老人闻听记者来意,便自告奋勇地给记者带路。来到会老堂前,老人提醒记者:小心点,院门头已经塌了,前几天还有几片小瓦掉下来,差一点砸伤了人。记者抬头一看,院门头上的小瓦已掉得所剩无几,泥巴和麦秆裸露在外。“会老堂”如今只剩五间古式建筑,一根檐梁已严重倾斜,屋顶支离破碎,东边的一间屋顶全部坍塌。“本来是六间屋子,最西边的一间两年前就倒塌了。”欧阳世杰老人解释说。

  室内空空荡荡,正中立有一块石板,上刻着欧阳修的像,底部刻有清乾隆帝题字。北面墙上镶嵌着三块石刻,是明清两代多次修缮会老堂的记录。屋顶上有四个瓜柱,据国家社科院古建筑专家张驭寰考证,“这是典型的宋代风格建筑,全国罕见。”阜阳地方史专家刘奕云告诉记者:法国社科院兰珂利博士曾不远万里来阜阳研究欧阳修遗址……

  据介绍,一代文豪欧阳修官至二品,曾在阜阳为官数年,为阜阳淳朴的民风和西湖美景陶醉,留下很多动人的诗篇,并最终把阜阳作为人生的归宿。20世纪80年代初期,欧阳修后人自筹资金进行了简单装修,历经20多年风雨,至今已破损严重。

  刘奕云说,欧阳修乃一代文豪,尽管他并不出生在阜阳,但他选择阜阳作为他的人生归宿地,说明了他对阜阳大地的热爱。如果欧阳修的遗迹就此消失了,这对阜阳不能不说是一个大的损失。

  (江南)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