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马加爵想到暴力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束学山

  马加爵已经归案了,公众由对案件的震惊转向了对马加爵个人命运的关注,换言之,公众思考更多的是马加爵是怎样从“天之骄子”变成锤杀四同学的犯罪嫌疑人?那种对马加爵宿命论式的叹息将是毫无意义。公众对此的积极反思可以说是那四名无辜学生生命和马加爵的悲剧给予我们最大的价值。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目前揭示出马加爵的个人资料来看,马加爵曾向警方坦言“自己喜欢玩弄刀具,因为玩弄刀具的感觉很刺激。也喜欢看武打录像,因为武打片也很刺激。”这两个“刺激”是如此沉痛地刺激着公众的心灵。一个平时“温顺”的人怎能对朝夕相处的同学痛下杀手?而且是一天一杀,其手段的残暴与心态的从容和冷酷令人想到流行于中国的武侠小说和暴力影视的血淋淋的文字和镜头。公众不禁要问,马加爵是不是这种暴力文化熏陶下的牺牲品?两者之间有没有内在的文化关联?

  暴力文化(武侠小说和暴力影视等)作为通俗文化几乎成为当下中国人最通俗的娱乐方式了。暴力文化盛行虽然可以冲击单一文化形态的垄断,但是,这种典型的游民文化是暴力、独断专行、反社会的,是与现代社会的法制化、文明化方向背道而驰的。现在,暴力文化跟现代文明同台竞技,也必然会结出“恶之花”。马加爵虽然家境贫寒,但也是在“正常”的文化教育成长的。但与这种“正常”文化的较量中,暴力文化却在他身上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和破坏力。

  暴力文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电视电影的血腥镜头几乎每天都在公众的眼前晃来晃去。尤其是一些犯罪纪实电视剧,更是以活灵活现的镜头复述着罪犯的心理动机、实施暴力前的技术分析和施暴动作过程。这样的镜头能给人什么刺激呢?我自己就体验到了这种暴力文化的诱导力。记得有一部纪实题材的警匪连续剧《末路》,讲的是一个叫白宝山的杀人犯的几次杀人犯罪过程。我是一个人在家里看,起初看得我毛骨悚然,继而也跟犯罪分子一样产生了暴力冲动,也想去试一试。我为这个危险的念头的闪现而惊慌,我想,是这部电视剧的暴力文化击活了我内心深处被埋藏的恶魔,我惊讶于它的出现,但,我知道,凭我的理性,我是能将这刚刚出头的恶魔压下去,但是,每个人的理性是不同的。在这种暴力文化刺激下,马加爵把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之后却再也关不上了。

  我们有必要反思、清除这种暴力文化,给青少年一个健康的文化环境。(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