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一种“法治”叫冷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叶昌金

  马加爵终于落网了。但马加爵案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附加值”。湖南有位多年的流浪汉因家人拒让回家,便到某电视台寻求帮助,不料人家“不感兴趣”,无奈之下他便用马加爵的名字给电视台打电话,以期引起关注。结果还引来了警方,但在核实他根本就不是马加爵后,就把他给放了。(3月14日《长沙晚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这么一件事,有位有法学背景的批评家立马站出来表态,认为这个流浪汉的行为“不仅是恶作剧”,实际上是一种反秩序的行为,本质上是妨碍公务,应该绳之以法。(3月17日《齐鲁晚报》时评版)

  翻着法规条文上纲上线,已成了眼下“法学家”和“批评家们”的一大“本色”。但我们设身处地想过没有,一个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或有过分之举,也是可以谅解的,只要他们的行为没有构成什么大的社会危害,是不应该受到法律追究的。这样做,是现代社会应有的基本关怀。而打了假电话,引来了警方,即是所谓“严重地”干扰了公安机关对马加爵的缉查,更属诛心之论,让人感到深切的齿寒。

  现在是法治时代了,法治也成了当下最大显学和显题之一,这似乎是“理之必然”的了。而这种“必然”之下,言必讲法规,凡事援条款,也成了眼下的一大时风,难怪有人要称之为一个“新的话语中心”了。但在这股强大的风潮中,让人看到的只是满纸条款,而丝毫不见对人的基本尊重与关切。

  我还看到有消息说,武汉有位市民为了寻找在老家走失的聋哑弟弟,到处张贴寻人启事,包括与老家邻近的河南新县。一日,他接到河南新县城管局的电话,说找到了他弟弟。可等他赶到新县时,他的弟弟不仅压根儿没有找到,他本人也因为乱张贴而被城管局处以2000元罚款,而且不交罚款不让走人。(2月24日《武汉晚报》)

  在新县城管局看来,到处张贴“寻人启事”,当属“乱张贴”,把人从数百里之外找来,且不交罚款不让走,不知是否也要算得上是“严格执法”了。但即便这种行为有违于城管规定,又怎么样呢,与寻人相比,实在是算不得什么。还有什么比人更重要的呢?一个人因为亲情的牵引,忍受着舟车劳顿,四处张贴启事寻人,这是让人多感怀的举动呵,我们当倍加呵护和培育才对。但新县城管局的做法,却分明给我们展示了人性的冷酷。在他们眼里,除了规定除了罚款,什么都不重要,包括对人的关怀。如果这也是一种“法治”,那我只能说,这不是人世间需要的“法治”,因为它对人世间的世态和人情毫无感知,哪里看得到一丁点正常人的血液流动和体温的起伏呢?———但凡摒弃人性因子的法治,我以为都是对法的精神的背叛。(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