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迎来民企大发展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1:07 现代快报

  昨天,春雨润物无声,在南京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民营经济加速大发展”的政策,更是给全省的民营企业吹去了一股振奋人心的“春风”。

  会上,省委书记李源潮,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相继发表讲话;全省各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区长、县长来了;一大批国内、省内知名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也来了……如此“高规格”的大会,是继2000年全省私营个体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的又一次事关全局的重要会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会议的目的很明确: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全省兴起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高潮,创造加速发展民营经济的最佳环境,加快富民强省和“两个率先”进程———

  在昨天的会场上,一群戴红花、披绶带的特殊参会者颇引人注目,他们就是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100家“优秀民营企业”和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李全林副省长说:“此次表彰的规格之高、荣誉之殊,在江苏还是第一次。”

  在受表彰的名单中,苏宁、斯威特、雨润、中脉、五星、大贺、三宝、先声、南瑞继保、红豆、双良、月星、梦兰等知名民营企业赫然在列。江苏敲定民营经济发展目标

  正所谓“民生民意总关情”,省委书记李源潮在会上指出说,江苏省的经济总量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二位,但城乡居民收入却相对滞后,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相称。究其原因,既有体制问题,也有结构问题,更有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之前,省委、省政府组织对浙江等地的民营经济发展和民众创业经验进行了充分的考察,一项项对照江苏和外地的政策,充分吸取了他人的长处,并且根据江苏的实际确定了民营经济阶段性发展目标及任务。

  “民营经济源于民众,植根本土,产权清晰,机制灵活,最有条件成为创造民众财富的生力军。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就难有江苏城乡居民收入的大提高,江苏就难以实现‘两个率先’。”李源潮书记指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理论创新,应当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取向。“我们必须扬长补短,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促进民资与国资、外资相互融合,尽快形成国、民、外‘三足鼎立’、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展的新经济格局。”

  到2005年,全省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在数量、注册资本、从业人员等方面要名列全国前茅,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上缴税收要分别占全省总量的1/3和30%左右。到2010年,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作用更为显著,形成一批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民营大企业、大集团,涌现出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民营企业家,使得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私产入宪为民企发展提供大舞台

  李源潮谈解放思想

  目前,制约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仍然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最紧迫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思想。

  江苏民营经济还有差距

  “3年来,我们的民营企业数翻了一番,民营经济上缴全省税收的比重由13%提高到19.9%,实现增加值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由26.2%提高到30.5%,但与先进省份相比,我省的民营经济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李源潮指出,差距主要存在于以下几点:总量份额还不大;规模企业还不多;结构层次还不高;外向开拓还不足;市场与产业互动还不强;创业环境还不够宽松。

  是差距也是机遇,李源潮说:“现在,我们正面临着民营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认识上、理论上的创新,特别是保护私有财产入宪,为民营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改革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扩大,为民营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解放思想实现三大转变

  变“与民争利”为“为民谋利”。推进民营经济加速发展,机关要走在思想解放前列,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的思想,放下既得利益包袱,变“与民争利”为“为民谋利”,努力营造有利于民众创业、民企成长的良好环境。

  变“自满守成”为“开阔胸襟”。近年来江苏涌现出一批竞争力强的民营大企业和一批有眼光有志向的民营企业家,但是,江苏民营企业创造的著名品牌还不多,尤其像鲁冠球、柳传志那样蜚声海内外的领军人物还不多,所以应该进一步开阔思路、开阔眼界、开阔胸襟,进一步做大做强。

  变“恋乡恋家”为“自主创业”。江苏人的优良传统是诚信务实、擅长实业,但是恋乡恋家、守土守业的观念比较重,闯市场、走天下的欲望不够强,特别是在创新创业的魄力方面还要向浙江人学习。

  为民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李源潮强调:“加速发展民营经济,关键要营造一个适宜民营经济成长的发展环境。”

  一是良好的政策环境。要拓宽准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凡是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凡是能实行多元化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凡是对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鼓励民资加快进入。加快构建公平竞争平台,在税收、资源使用、人才培养使用及有关优惠政策上,真正让民营企业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二是健全的法制环境。尽快清理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过时规定,加快制订保证民间投资获得公平待遇的法规。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切实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力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努力创建最安全地区,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安心创业,放心赚钱的环境。

  三是宽松的舆论环境。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家所作的社会贡献,给予他们应有的承认和尊重,真正在江苏形成一个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民众自主创业的最佳发展环境。发展民营经济纳入绩效考核

  李源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民营经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作为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能让好政策成为“玻璃幕墙”

  梁保华话政策落实

  “政策是有的,可是干部不说,企业也不知道,于是这些政策也就成了‘玻璃幕墙’,看得见、摸不着。”省长梁保华在昨天的会议上说,“政策好,落实难,这是在调查过程中听到的民营企业的普遍反映。所以,省委省政府将会下更大的功夫抓好政策落实。”

  三大障碍阻挠政策落实

  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呢?梁保华指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障碍: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偏见、思想观念不端正造成落实政策不主动、不得力、不到位;二是有的部门存在与民争利的现象,把部门权力利益化,在政策上已经明确放开的领域仍设置“隐形门槛”,干扰了政策的落实;三是有的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执法的随意性较大,造成政策扭曲变形。

  制止机关部门与民争利

  要确保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企业,充分释放政策的巨大能量和积极效应,就得清除上述障碍。梁保华要求,首先要做到思想上放心放胆,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宽放活。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服务社会方面没有属性上的差别,民营企业为实现富民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其次要切实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截留梗阻的问题,改变有的地方政策效应从上到下递减弱化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所有政府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做到“权利与责任挂钩,权利与利益脱钩”,坚决纠正“与民争利”的行为,在具体工作中体现让利于民。

  此外,执法人员应减少自由裁量空间,坚决杜绝执法不公、处置随意的现象。要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建立奖惩制度,激励和约束执法行为。

  5月底前制定实施细则

  梁保华要求,省级机关各部门要带头落实政策,带头搞好服务。这次会议后,要根据《意见》的精神,结合实际,在5月底之前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对与本部门有关的政策措施,一定要全面兑现,不打折扣;该放的权要坚决放下去,绝不允许擅自截留;政策规定放开的要坚决放到位,决不允许以政策之利牟取部门之私。部门自身能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需要协商的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对执行政策情况要加强督察,对落实不力的要公开批评,对以权谋私的要追究责任。

  大力整治“三乱”现象

  梁保华强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对民营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支持,也是各级政府引导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要在全省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民众自主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最佳环境。要大力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现象,下更大力气解决融资难,担保难,办事难的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各级政府必须坚决依法行政,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学会和善于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要依法保护合法的私有财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

  作者:快报记者 郑春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