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中国女性管理者呼唤“终身学习”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记者闫晓虹)继去年在全国教育领域首次推出知识账户以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又一次成为新闻的焦点——其EDP中心刚刚结业的三十三名“女性管理者课程班”首期学员在今年年初集体转身,最近一齐出现在原本给二期学员安排的开学典礼之上。

  结业之后没有学够,全班同学留下来继续学习同一项课程,这在北大光华历史上还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第一次。

  来自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最新调查表明,中国目前女性业主和法人已经超过二千万人,中国女企业家的比例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不到一成快速上升到现在的二成,并且五到十年内将会达到三成。

  北京数字华夏教育产业研究所分析认为,女性管理者所拥有的中小企业约有百分之六十五的注册时间在一九九六年之后,普遍缺少市场经验和管理经验的积累,终身学习已经成为必需手段。那种大学充电、终生放电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调查显示,女性管理者似乎比男性更具备成功的潜质。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中,盈利比例比男企业家多七点八个百分点。同时,问题也开始出现,中国女企业家的数量仍然仅占全部数量的少数。

  另外,在非企业管理领域,女性管理者在不同层次的比例更是呈典型的金字塔形状。据全国妇联统计,中国女干部占干部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七,到了县处级占百分之十五点二,地厅级占百分之十点二,省部级为百分之七点六,全国人大五届到九届二十年中,女性代表比例为百分之二十一,在世界各国议会的位次已由一九九四年的第十二位下降到第二十四位。

  在美国,有关妇女研究的网站有二百多个,美国各个大学开出妇女专题四千六百五十八门,并有一千一百多项妇女研究计划。在这方面,中国的差距相当之大。

  上海市妇联进行的全国第二期社会妇女地位调查显示,知识改变女性命运已经成为上海女性的共识。近三年,有百分之二十二的申城女性参加过培训和进修,培训后的就业率达到六成以上。北大首届女性管理班学员、电脑商报社副社长国女士说,“有时候在听到老师讲的某个模型或者理论正好应和了单位的一些棘手难题时,那种兴奋是难于言表的”。

  权威人士认为,即便以中国二千万女性业主和法人的百分之二十的精英阶层需要进行系统培训来统计,按北大EDP中心课程三万元计算,中国女性管理者培训市场三到五年内潜在市场在六百亿元之巨。

  而在巨大的市场诱惑面前,偶尔有一些协会推出相应的课程却又缺乏系统性。女性管理者课程主要设计者、北大光华EDP中心副主任吕峰博士认为,中国女性管理者目前普遍缺乏的是一种综合能力,很多管理者靠着感觉在做事情。北大之所以推出女性管理者课程,就是为了充分凸现女性自身的特点。另外,光华管理学院还依托北京大学其它系、所、中心的资源,包括中文、历史、哲学、心理学、美学等等,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来为女性管理者进行知识的补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