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6: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盎然生机满眼春,神州又奏盛世音。党中央制定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充分表明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这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大喜事,也是我国社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意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指导方针和目标,对进一步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富有创造精神的党。党领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我们党取得的三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广阔道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新世纪新阶段哲学社会科学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生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许多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去研究、探索和回答,这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提出了繁重的任务。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重要理论武器。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共同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我们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尊重、热爱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认清自己的责任,自觉地以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增强使命感,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要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研究回答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努力多出精品,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

  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必须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要努力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方针政策和各项要求,成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要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投入,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没有哲学社会科学;一个民族的兴盛,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时代呼唤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时代造就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大有可为。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切实把《意见》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必将迎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