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兴以人为本推进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7:03 浙江日报

  记者褚定华 2004-3-21

  本报讯(记者褚定华)海宁市丁桥镇一新村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坐上公交车进城购物;秀洲区王店镇三建村农民在村里的劳动就业服务站就可看到城里企业的招聘信息,并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海盐县武原镇的城市垃圾经过集中处理发电后变废为宝,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垃圾填埋场的异味发愁了……嘉兴上百万农民正开始享受城乡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好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嘉兴市委认为,以人为本推进城乡一体化,是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有关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精神,落实省委“八八战略”的具体体现。统筹城乡发展,不是简单的计划统调,而是体现党委、政府以人为本、统揽全局的宏观调控、适时干预和协调。只有通过加快推进城市化、加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实现城乡一体化,才能使360万嘉兴人特别是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

  群众关心的热点,就是政府关注的重点。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嘉兴把基础设施共享、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平等就业、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城乡保障一体化和生态环境统筹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政府破解难题的重点来攻克。

  ——在实现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该市目前已开通36条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惠及230多个村;计划到2007年底实现村村通公交车。邮电、通讯、电力等资源共享的城乡一体化步伐也领先全省。

  ——打破城乡分割、区域封闭的二元户籍制度。去年9月,海宁市率先在全省进行按居住地登记的城乡统一户籍制度改革,在解决城乡户籍分割问题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目前,劳动就业、退伍安置、计划生育等相关配套政策正在制订中。

  ——在秀洲、秀城区劳动就业一体化试点的基础上,遍布全市的城乡一体的劳动就业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全市劳动力年培训率达37%。今年,嘉兴市政府决定从财政拿出1000万元,专项用于对被征用土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培训,加快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在省内率先实施农村学校的布局调整后,嘉兴农村教育设施得到改善,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海盐、嘉善等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现了城乡教师的互动交流。总投资3亿元的高中教育园区正在建设,到今年秋季,嘉兴将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平等共享。

  ——继覆盖大部分县(市、区)、日处理30万吨的嘉兴污水处理工程投入使用后,以水环境和小城镇居住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正在全面展开。秀洲区已有40个村实现了垃圾集中收集,桐乡市等计划年内所有村庄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与此同时,城乡居民低保一体化管理,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全市56.7万城镇职工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近50万人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市乡镇、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分别达到了100%和92.8%。据悉,嘉兴市计划经过几年努力,使城乡合作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基本接轨,逐步实现城乡医疗保障一体化,真正把老百姓最担心的看病难这件事解决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