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交通系统第一腐败大案再催交通投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8:23 北京青年报

  据《瞭望》周刊报道,3月17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座无虚席。上午8时30分,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涉嫌巨额经济犯罪案在这里公开开庭审理

  据查,卢万里及其腐败团伙在公路建设中疯狂敛财,涉案违纪违法金额上亿元。在侦查过程中,卢万里个人被依法扣押、冻结的现金、存单、房屋等款、物折合人民币5540多万元,其中收受贿赂款、物合计人民币2577万余元,尚有2643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来源。

  卢万里案是迄今为止全国交通系统第一腐败大案。

  -捞不到权就捞钱

  卢万里出生于安徽省一个农民家庭。曾任贵州省铜仁地委书记、省交通厅长、党组书记等要职,他的堕落,完全是纵容自己内心贪欲的结果。卢万里自甘堕落,“跳水”捞钱的一个转折点是在1997年。这年贵州省政府换届,有一个副省长的职位空缺。已经调任省交通厅长的卢万里认为此缺非己莫属,谁知副省长之位最后却旁落他人,卢万里因此心态严重失衡,转而寻求经济上的满足。

  交通厅综合计划处处长周明中说,卢万里身败名裂完全是咎由自取。卢个人独断专权,狂妄自大,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他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对下属动辄随意训斥,厅机关各处室的人都不愿接近他,对其敬而远之。而其腐败团伙中的众兄弟,则对他惟命是从,尊称“大哥”。

  -尽快改变政企合一模式

  卢万里贪污受贿案不仅是个人贪欲作祟,也提醒有关部门尽快改变“政企合一”的交通投资体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从根本上铲除腐败。

  从1998年开始,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快速增长期,投资大幅攀升,占全社会固定投资的比重接近10%,创建国以来最高水平。如此大的投资规模,其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地方自筹。财政部的官员介绍,在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结构里,国家(包含中央与地方专项资金)投入占7%左右,车购税投入也在7%左右,国内贷款40%至50%,地方自筹25%至35%,剩下的为外资或其他投资。

  交通部有关专家指出,这一阶段,除中外合资或合作经营的高速公路公司管理比较规范外,地方为提高筹资力度,普遍采取“政企合一”的方式进行建设,大多数高速公路公司的管理方式是主管部门与公司两位一体,政府直接参与企业经营。

  政府直接参与投资建设与不完善的制度结构相结合,在权力失去制约的情况下,容易使地方交通部门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些地方交通厅长因此而纷纷落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