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艺术要在创新中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0:33 解放日报

  江南皮影与北方皮影日前在上海民间艺术博览会上同时展示。同一种民间艺术样式,截然不同的表演风格,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民间艺术的生存要不要“创新”?

  江南皮影的展示由新泾乡7位70多岁的老人担当。据记载,上海在明初就有皮影,创始人叫毛跟渔,留传至今已是第七代。他们表演的是传统皮影,由两、三个人每人操纵一个影人,类似木偶戏。对话由表演者自己说,台后还有数人拉琴吹笛敲鼓。影幕上显得很单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没有背景,影人自身变化不大,演出的大多是武打戏,靠跳跃、腾挪来增加画面的变化。带队人徐顺林称这是“原汁原味”的皮影。

  北方皮影来自唐山,剧团团长王俊杰说:“50年前,我们跟江南皮影一样。

  而现在唐山皮影在音乐、唱腔、操纵、灯光、影人、布景诸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创新。”首先是借鉴了现代动画片的表演手法,注重影人的细微变化,如一只鹤,从行走、进食、鸣叫、展翅等各个细节都表现得惟妙惟肖,操纵人也从一个改成二至三人;增加了布景,既可放音带也可伴奏,音乐旋律也与现代音乐接近;能演《白蛇传》等传统剧目,也能演情景小剧。

  南北皮影风格不同,“命运”也不同。江南皮影讲的是本地方言,唱的是曲牌,再则演员上了年纪,口齿不清,观众听不明白。因此,他们只能在当地的养老院、社区活动演出,几乎没有报酬,也没有传人,江南皮影到第七代就“戛然而止”了。唐山皮影剧团每年演出500多场,其中三分之二在海外,深受海外人士欢迎,演员也是以中青年为主。

  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朱惠卿认为,民间艺术的保护方式是多样的,除了原汁原味地作为“活化石”保护起来,还可以进行包装。在博览会上,有的工作室将民间艺术进行归纳、整理,如把年画精品分类,做成精致的线装书,喜爱美术的人把它作为资料收藏;再如,将传统剪纸作品用镜框装起来,就变成了适合居室的陈列品。此外,还可以将民间艺术中的造型、图案花纹等可取元素移植到城市规划、环境设计、建筑式样、商品包装、服装设计、书籍装帧、纺织印染、陶瓷塑料和儿童玩具诸多方面,使这些产品既有浓郁的民族风采,又能充实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本报记者顾咪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