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书包“不堪重负”“个头”变大装帧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0:40 解放日报

  【新闻由来】

  最近,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向记者抱怨:孩子书包里的“豪华型”教材越来越多,不但都是彩版,而且“个头”越变越大。为了能装下16开的书本,孩子不得不换了个比上学期大一倍的书包,书包分量也越来越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调查】

  目前本市有200多所小学使用新教材,新教材彩版多、图片多,开本也大,因此成本高于老教材。拿语文教材为例,目前小学三年级学生使用较多的是一本16开的新教材,147页,价格19.2元;而四年级学生使用的老教材是32开的统编教材,196页,价格8元。两相比较,新教材印张少,价格却是老教材的1.4倍。部分小学正在使用的牛津上海版《自然》教材,标价9.8元,90%为彩图,文字介绍仅2000字左右。

  记者从新华书店了解到,今年2月全市发行的新教材总共29种、95.9万册,至秋季新教材将在全市800多所小学全面推广,发行量将翻倍。据印刷单位介绍,新教材是使用相对高档的铜版纸和夹板纸装订的,即便按照目前的95.9万册计算,上海小学一学期消耗掉的木材量也很惊人。

  【各方观点】

  彩版教材有利教学

  王克坚(愚园路第一小学校长):新教材彩色插图比较多,容易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也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特别是语言类教材中要求小学生看图说话,看图写作,彩版教材有利于学生想象。此外,现在教学中经常要用到实物投影,彩版页面经过投影后既清晰,也生动,黑白版教材则没有这种效果。

  教材“豪华”是浪费

  顾先生(学生家长):一个10多岁的学生天天背着好几公斤重,比肩膀还宽的书包跑来跑去,是种负担。另外,国外的小学教材做得也很精美,但他们提倡循环利用,每个学期结束后会把书回收或是叮嘱学生好好保存,可留给低年级的学生继续使用。我们的小学教材印刷得这么“豪华”,学期结束就不用了,是种浪费。

  【专家建议】

  再生纸循环使用

  袁园(闸北区教育局副局长):按照目前上海家庭的经济水平,小学生用彩版教材并不为过。但从小学生“减负”和节约能源来讲,小学教材的出版、印刷和使用可以做些改进。

  对于使用频率较高的语、数、外教材,包装和纸张可好一点,但像体育、音乐这些学科的教材,可以考虑摒弃“豪华”包装。另外,我们的教材应尽可能使用再生纸,也可以考虑循环使用,让教材一届传一届。本报记者华巨锋庄玉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