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剧目惨淡经营 中国传统文化演出市场亟须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万一李民)“涉外演出红红火火,传统剧目惨淡经营,我们的传统文化演出市场亟须保护。”中国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吴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局市场处获悉:2002年北京涉外演出(含港澳台)超过2000场,到2003年,这个数字达到了6443场。与之形成极大反差的是:传统文化演出场次却逐年递减,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京剧演出市场为例,2003年中国京剧院只有148场的演出,比2002年减少了100多场。

  外来演出剧目的票价一直很高,如近来媒体热炒的外来音乐剧《猫》,9场演出票价从380至1680元不等,可观众热情度极高,早早就开始排队购票。一位准备买票的年轻人告诉记者,看这种音乐剧除了新鲜、好奇、追求时尚以外,其实也没有更多的内涵,如果传统文化演出也具有这样的效果,他还是会去看的。

  分析传统文化演出市场份额下降的原因,吴江认为,随着目前娱乐样式的多元化,观众的选择越来越多,这势必会分流传统京剧的观众;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对京剧缺乏了解,不懂得欣赏京剧的美;还有一部分人对舶来品另眼相看,认为都比国内的好,对于自己国家的传统艺术,却认为是老土的、过时的东西,不屑一顾。吴江说,这就像很多人在买画时只考虑以后它能否升值,很少真正欣赏其内在的本质。

  吴江认为,要保护传统文化演出市场份额,首先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把弘扬传统的优秀的文化艺术时时刻刻放在重要位置;其次,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政策应具有连续性和制度性;三是要把传统文化之根通过教育途径深入到下一代人的心中,如在大中小学生的艺术教育课堂中加入京剧等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等,为京剧等传统艺术培养新一代观众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