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摆玩摩托被疑为贼有口难言 广西聋哑儿惨遭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4:26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唐志强梁家宁3月15日,对于智障儿童李桂斌来说,是一个悲惨的日子。

  这天早上,12岁的他出门走亲戚,到下午被家人从镇隆镇派出所领回来时已衣服破碎、遍体鳞伤。有人怀疑他是小偷而他“拒不交代”,于是被人用树枝抽、火烫和车拖走亲路上玩摩托被人误作偷车贼据介绍,3月15日早上,平南县镇隆镇六竹村聋哑儿童李桂斌到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村看外公。上午10时许,他经过镇隆镇社垌村边一家缝衣店,好奇地在店里看来看去,还饶有兴趣地这摸摸那摸摸,大约一个多小时才离开。该店老板李志德并不认识他,只觉得他看起来傻乎乎的,问他什么话他也不回答。

  随后,李桂斌走到离缝衣店约500米处的一个果园旁,看到有一辆摩托车停在路边,即上前摆弄起来,还将摩托车后座的绑带在车后架绕了几圈,前后玩了十几分钟。李桂斌没有料到,因为他的这些举动,一场灾难正悄悄地向他降临。

  这辆摩托车是镇隆镇古带村村民徐光发的,当时他正在果园里施肥,突然,徐光发听到一妇女大声叫喊“有人偷摩托车了!”徐抬头朝自己停车的地方看去,发现李桂斌正在摆弄自己的摩托车。于是,徐光发飞快地向自己的车子奔去,与此同时,附近两位徐姓的男子也跟着冲向李桂斌。李桂斌见状,立即扭头就跑,跑了几十米后,在一个砖场旁边被徐光发等人逮住。有口难辩清白身惨遭众人施酷刑

  据徐光发介绍,李桂斌被逮住后,他本想问他叫什么名字?是什么地方人。但他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其他两个人拦住了,其中一人马上拨打手机,说是抓到一个小偷,叫大家快来。不久,十多个古带村的男子就骑着摩托车飞奔而来。这些人赶来后,就马上“审问”李桂斌,问他的名字、家庭地址、家里电话以及父母亲的名字等,而当事人徐光发却“被搁在了一边”。由于李桂斌是聋哑人,他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只是反复地指指自己的嘴巴,又指指自己的胸口。在场的人不认识他,也不知道他这些动作是什么意思,有人就说因为他的肚子饿了,想吃东西,于是就想偷摩托车。

  问了几分钟后,这些人见没问出什么名堂,开始没了耐心。于是,众人的拳头就像雨点般落到了李桂斌的身上,还有人用脚踹他。不知为什么,李桂斌似乎一点也不怕,把胸脯挺得高高的,眼神中也没有流露出求饶的情形。这些人以为他是个“顽固不化”的偷盗老手,于是又开始用树枝条抽打他。因为始终未能从李桂斌口中得出片言只字,即有人意识到李桂斌可能是哑巴,于是拿出树枝条让他写字。可折腾了老半天,李桂斌也只能写出一个歪歪扭扭的“李”字。

  据说,他们想了好久,也不知道谁家有这样一个姓李的小孩,越发觉得李桂斌在玩弄他们,于是有人拿出了打火机,开始点火去烧李桂斌,还有人用燃着的烟蒂去烫他的脖子、背部和脸部。酷刑过后,李桂斌还是没有开口“交代”,很快又有人把李桂斌的手反绑着,并推倒在地,用摩托车拖,一直拖了十多米。李桂斌的衣服被地上的石头割破了,身上到处流血。可是这些人并未就此罢手,又把他拉起来拷问,然后又把他推倒,再次用车拖了十多米。这时,又有人认为是不是李桂斌害羞,在人多的地方不敢“交代”,于是就有人把他强拉硬拽到60米外的地方问话,但还是问不出结果,于是又把他拉回来,第三次用摩托车将他拖了十几米。

  民警接报速赶到哑童已面目全非在李桂斌被严刑拷打三个多小后,已赶到多时的古带村村主任徐光绍担心弄出人命,才开始去阻拦。然而,这群人似乎“玩得正疯”,还要继续折磨李桂斌。徐光绍劝阻不住只好报警。

  当天下午4时许,平南县镇隆镇派出所民警赶到了事发现场。此时的李桂斌已经是遍体磷伤,上衣已经只剩下左手边的小半部分袖子,惨不忍睹。民警将李桂斌带回派出所后,给李桂斌作了简单的包扎。经过问话,民警也意识到李桂斌可能是一个哑巴。由于了解不到李桂斌的情况,派出所只好把他暂时留下来,等待家属认领。不久,六竹村党支部书记李广宗正巧有事来到派出所,听说抓到了一个不会说话的小偷,李广宗即跑过去看。他以前见过李桂斌,对他有点印象。

  当时,李广宗只能从李桂斌的眼睛和嘴唇,“感觉”得出他是自己村里的某个小孩,可李桂斌当时的惨状,实在让李广宗无法确认,只好打电话回村里询问。经过一番查问,才知道可能是李桂斌。当天下午,李桂斌的父亲李启全来到派出所后,李桂斌的身份才被确认。但李启全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李桂斌一早出门时还好好的,半天功夫就已面目全非,不禁泪湿衣襟。打贼“习俗”伤哑童村民捐款得救治李启全将李桂斌领回家后,却因家庭贫困,拿不出钱送他上医院,而古带村的村民也没有任何人表示对此事负责。

  六竹村的村民们知道后,只好发动大家捐款,凑了1000多元,才于3月16日下午将李桂斌送到平南县人民医院,并及时反映到平南县残联。3月18日下午,记者在平南县人民医院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李桂斌,他上半身多处是被火烧、刀割留下的伤口以及纵横交错的枝条抽打留下的伤痕,整个上身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据该医院的吴主任介绍,李桂斌的头、手、胸、腹等部位广泛性软组织挫伤,外伤比较严重。

  3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李桂斌惨遭摧残的事发现场,地上还散落着很多枝条,有几个地方还遗留有李桂斌衣服碎布。一目击者向记者叙述了事情的经过,他说在事发当日,他在事发现场看了两个多小时,但不敢上前劝阻。据当地村民介绍,平时大家都习惯开着摩托车去耕作,大家在下田前,都将摩托车停在马路边。很多小偷就打起了这些摩托车的主意,丢车的事时有发生。因此,当地的村民对小偷十分痛恨,一旦抓住小偷,必是一顿狠打。一目击者还告诉记者,一旦小偷被抓住,有一些人先是对小偷一顿痛打,然后再逼其交代家庭住址及电话。如果小偷乖乖地交代,打人者便会暂时住手,并派人去通知小偷的家人,用钱赎人。那些人开价往往是5000元,如有困难,还可以还价,但绝不能低于2000元。一旦少于2000元,小偷免不了被打个半死后再报警,因此在当地就“培养”出一批专门敲诈小偷家属钱财的人。目击者还介绍说,以前挨打的都是一些成年小偷,那些小偷一般都会老老实实地交代。像李桂斌这种情况实在少见。

  记者从一打人者口中获悉,主要是因为李桂斌当时又不说话,又不求饶,他们觉得这个“小偷”实在可恶,所以他们才会对他那样折磨。徐光绍承认,村民们抓到小偷先狠狠地打一顿,已是村里的一种“习俗”。镇隆镇派出所昌指导员对记者说,他也曾私底下听人说起当地有这种敲诈小偷钱财的消息,但因为无人报过案,所以他们无法核实。此次事件,他们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3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平南县残联,得知李桂斌去年曾到残联登记注册,李桂斌被确认为言语听力残疾儿童(即聋哑儿童),县残疾也已关注此事。

  作者:唐志强梁家宁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