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礼尚往来礼品多 邕城悄然兴起礼品回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4:2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覃世默

  中国人崇尚“礼尚往来”,由于种种原因,有些人手头便有了多余礼品,于是,一个“礼品回收”行业也乘机兴盛起来。本报记者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暗访,发现今年的礼品回收有了不少“新变化”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废品回收摊 兼职收礼品

  今年元宵节过后,记者就一直在南宁市街头及单位大院里搜寻“礼品回收”的摊点,但都没有收获,还以为“礼品回收”行业已“退出江湖”,后来才知道这一行业已经转入了地下。

  2月20日,记者在南宁市思贤路碰到一名回收旧货的男子,便问他收不收烟酒这类东西。该男子马上来了精神,说他就是回收礼品的,“我给的价格不低,你有什么好货?”据这位姓蒋的男子介绍,他回收礼品已有几年了,开始都是打着公开的牌子收,后来有关部门来查了,只好转入地下,“这牌子虽然没写明,但内行人都知道我们就是搞‘礼品回收’的。”

  记者还发现,一些商店虽然没挂牌子,但暗地里仍在“收礼品”。2月21日下午,记者问了新竹路的几家商店,店主均表示可收。为了掩人耳目,很多商贩及商店一般都是白天谈好价,夜晚才成交。

  “礼品回收”缘何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认为是它的高利润在作祟。据了解,回收后的礼品按照不同的品种、档次、质量,一般按照市场价格的40%~60%收购,然后按照高于收购价20%~30%的价格再出售。记者的一位朋友拿着6瓶名贵葡萄酒到南宁市东葛路一家糖烟店,经过讨价还价,店老板给他开出的回收价是市场价的40%。而朋友的一位亲戚处理他多余的中华烟时,硬的370元,软的500元。

  记者发现,各商贩出的价都差不多:中华香烟最受欢迎,硬的350元左右,软的在480元以上,五粮液等名酒其次,38度的也能卖到180元。

  记者经过数次与商贩接触,了解到了一些礼品回收的内情:找商贩贩卖礼品的大都是有身份的人家,这些人逢年过节收到的礼品“泛滥成灾”,自己无法消受,就千方百计卖了换钱。

  烟酒物减少 购物券增多

  “现在礼品回收生意不太好做了!”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商贩这样感叹,还以为是有关部门查得严的缘故,哪知原来另有隐情。

  “我们干这一行都是打‘游击’的,很隐蔽,执法部门很难抓到把柄。只是近年来卖烟酒等实物的越来越少了,造成货源紧缺,竞争激烈,生意惨淡。”2月28日,在大学路开有一家名烟名酒店的黄老板告诉记者。记者问为什么,他无奈地说:“你不知道吗?现在流行的不是送烟酒了,而是送购物券。”

  据黄老板介绍,其实逢年过节送礼的现象一直都“高烧不退”,但这种事情总不是什么光明正大的事,再者收的人或许又用不着,造成礼品的浪费。“现在一些商场不是在发行购物券吗,拿着购物券到商场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方便又实用。送这种玩意既尽了情意,收礼者也高兴,何乐而不为?”记者了解到,尽管有关部门已三申五令商场超市不准再发行销售购物券,但今年春节期间购物券还在悄悄流行。

  家住西乡塘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其母亲所在单位过年时就发了每人几百乃至上千元的购物券,是过年过节给职工的福利,说是这样方便入账。购物券上写有某商场的名称,还加盖了公章。有些单位及个人则是买购物券来当作礼品送人。记者一位朋友的父亲在某单位当处长,春节后他们一家购物都是用别人送的购物券。

  购物券取代烟酒等传统礼品,难免使“礼品回收”行业的生意受到影响。黄老板告诉记者,前几年一个春节下来,他赚个万把元没有问题,可今年由于买大包小包的实物赠人的少了,提来卖的也不多,他在回收礼品这块获利微薄。“不过,购物券也有多余的。”黄老板说,“因为这种代金券大都是有时效性的,用不完还得及时处理,不然也会浪费。”

  据他透露,今年春节后,他就收购到了十几张购物券,虽然数量不多,但购物券实用,比烟酒等实物好转卖,利润更丰厚。他说,回收购物券是近两年才兴起来的,所以行情不一,一般按照购物券面值的50%收购,然后按照高于收购价30%~40%的价格再出售。

  2月24日,记者在思贤路遇到一位姓邓的先生,他拿出一张朋友送的500元购物券给记者看,上面印有发券单位的名称,还盖有公章。邓先生告诉记者,这种购物券最好一次性用完,因为说不定哪天来个“禁止使用”,这购物券就浪费了。记者曾经拨打南宁一家大型超市业务部的电话,说要购买一些购物券,接电话的女士说现在仅有100元、200元面值的了,面值大的春节前早已售完。记者问她还能不能办些面值大的,她说要等以前发出去的购物券回收了才能再发新的。

  商贩搞“调包” 回收“水分”大

  多余的礼品被商贩回收后,又会流向何处?据知情人透露,回收上来的礼品,一般有两个流向:一是卖到较大的饭馆、酒店;二是通过特殊渠道让别人代为批发出去,在市场上重新零售。

  3月1日,记者在七星路碰上了刚从一家糖烟酒店买东西的马先生,他手里提着两瓶茅台酒和三条玉溪香烟。“店主说这烟酒都是零售的礼品,买这些东西值呀,比较便宜,质量又保证。”马先生是搞营销的,为了与客户搞好关系,平时经常得送礼。几年来,他都喜欢到一些店面买那些回收的礼品,“你说谁会送人假烟假酒呢,除非他自己不知情。”

  和马先生一样,不少人认为回收店回收的烟酒都是有背景的人拿来,因此喜欢到那里买,质量肯定没问题。而事实上,不法经营者正是抓住不少人的这种心理,对回收来的一些名烟名酒,采用“调包”伎俩,将正品换成假货,坑蒙消费者。莫先生春节过后在古城路某烟酒店买了一条玉溪香烟,店主说是回收的礼品,质量绝对保证。谁知拿出一抽,有一股浓浓的酒精味,明显是劣质烟。虽然店主最后给另换了一条新的,但莫先生表示不敢再相信“礼品货”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在一个特定的地段,回收礼品的总量有限,而且这两年送礼时兴送购物券,实物越来越少,使得“礼品回收”行业生意越来越萧条。但是,目前吃这碗饭的还是大有人在,特别是近年来外来人员的纷纷加入,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礼品回收”行业竞争加剧,于是这一行几乎成了“调包”行业,一些不良商贩拿着劣质品或假货“滥竽充数”,欺骗消费者。

  “礼品回收”毫无疑问是一种商业经营行为,但南宁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因为香烟通过正常渠道销售才能保证质量,而这些小商贩经常采取‘调包’的手段欺骗顾客,让假烟进入市场,应该坚决予以取缔。”同时,他也表示,由于烟酒流动性较大,且难找到违法证据,查处较难。

  南宁市工商局经济检查支队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街头从事“礼品回收”业务的小店大都属于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应该坚决查处。但他也表示目前要彻底取缔这种行为比较困难,因为礼品回收店在实物交易时极其隐蔽,执法人员上门检查时,很难抓到证据,有时甚至连人都找不到。

  作者:覃世默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