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发生百年大旱 影响居民生产凸显节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4:2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记者杨梅) 在“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广西水利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去年秋冬以来,广西大部分地区降雨亮严重偏少,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秋、冬、春连旱,部分地区的严重旱情已经极大地影响居民生活和生产。因此,在抗旱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人民的节水意识迫在眉睫

  持续旱情 影响生产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广西缺雨水的状况,已经持续半年多时间了。”3月18日,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今春2月底,广西水库蓄水量同比下降22.63%。广西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秋、冬、春连旱,局部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旱情。

  最先受旱情影响的是农民的养殖和生产。桂平的养鱼户老杨来南宁办事,他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桂平从春节前到现在都没下过一场大雨。他今年1月放了一批鱼苗进鱼塘,如今鱼塘只剩下一层浅浅的水,眼看就养不住鱼了,他为此非常着急。

  田地的情况也不乐观。老杨说,他的兄弟上个月给10亩地播了玉米种,到现在还没出芽,“主要就是因为缺水”。

  据统计,从2003年9月下旬至今年1月上旬,广西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0%以上。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29日,西江梧州站的水位已经下降至1.78米,比1902年的“百年最低点”1.90米还低。这意味着什么?“广西大部分的农田面积都依靠西江流域灌溉,西江的水位这样低,说明当前旱情已经严峻到极点。

  可以说是百年大旱了。”水利部门的一位专家说,当前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水库储水量严重不足;而汛期偏迟,降雨前景不容乐观。旱情对早稻春播影响突出,尤其对春播季节较早的桂东南地区影响较大。

  用水受限 火险增多

  “快蓄水啊,马上要停水啦。”来自马山县县城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这是当地居民近期说得较多的一句话,以致几乎成了见面打招呼的语言。这种窘况在广西很多县份都有发生,由于缺水,当地政府不得不采取限制用水的措施。有的县城由于实行限时供水,居民用水非常紧张。在崇左做建筑工程的一家单位最近也不得不时常停工,该单位一位负责人对记者抱怨:“没有水,我们无法开工。”

  干旱缺水还使得广西的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居高不下,森林火灾频繁发生,出现历年少有的严峻形势。自治区林业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在2003年9月至12月,全区发生森林火灾290余起,其中森林火警141起,过火总面积4700余公顷,受害森林面积1600公顷。与上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上升272%,过火面积上升532%,受害森林面积上升663%。

  天灾之外 还有人为

  今年大旱,天灾自然是最大的原因。但有专家指出,水利工程的投入不足、管护不力,也导致了抗旱减灾能力的减弱。

  据专家们介绍,目前水利行业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失修,病险水库得不到及时加固,无法蓄水。其次,部分电灌站的抽水设施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零配件损坏较严重,影响了正常使用。第三,在一些旱区,人们抗旱手段单一,抗旱科技水平低。

  “上战场了,才发现兵器没有磨利。”一位专家说,很多抗旱服务队的抗旱器具已损坏严重,无法使用了。

  在广西,高岸田、望天田还不少。由于缺乏水利设施或水利设施不完善,面对旱情只能束手无策。

  抗旱救灾 不忘节水

  如何取水浇地成为广西农民如今最操心的事。为抗旱减灾,各地政府和农民也想尽了办法。在桂平市,一些农民将摩托车改装成简易的抽水机。在合浦县公馆镇的一些村子,村民自发集资购买抽水机,解决农田用水问题。

  据介绍,水利部门也积极加强水资源的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灌溉后发电,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科学调度水资源。

  专家们建议,在抗旱的同时,更要讲究节水。除了在水利硬件设施上进一步加大水库除险、建设渠系配套设施等的力度外,对于部分旱区,要适当利用地下水资源。同时,大力调整生产结构,推广节水新技术。

  作者:杨梅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