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四国宝铜兽首首聚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2:32 新闻晨报

  广州日报22时40分供稿

  首次聚首国内的四件失散海外整整140多年的圆明园国宝铜兽首———猪首、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昨天中午开始在广州市黄埔区一楼盘会所揭开神秘面纱,数千名广州市民冒雨一睹国宝风采。此次题为《历代失宝回归展》的免费展览,将在广州持续10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展室中这四件见证百年荣辱的精美国宝在灯光下泛着幽暗的光泽。尤其是那尊去年9月刚刚回归的猪首,有着典型西方人高翘的鼻子,特别突出的嘴巴。而仔细欣赏猪首,可以看出头顶上一个非常明显的凹陷。据专家考证,这是当年猪首被掠时留下的。

  令人称奇的是,用小锤子一点点敲击猪首的皮毛、皱褶等,动感非常强。据介绍,能够凸显当年东西方文化融合的雕塑并不多,而铜铸兽首无论在外观、质地,还是工艺等方面,都可以说达到了最高水平。史料记载,雕塑的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是由西方艺术家设计,清朝时专门为皇帝服务的宫廷工匠所制造的。

  据史料记载,圆明园“猪首铜像”原来摆放在圆明园西洋楼景区中的海晏堂前,以兽首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12个时辰,每日按时依次喷水,至正午时十二生肖同时喷水,场面壮观,神态栩栩如生,这在中国雕塑艺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城,报时喷泉惨遭破坏,生肖头像流失海外。

  2000年,保利集团公司花3300万港元成功买回牛首、猴首和虎首,曾在国内展出引起轰动。去年春天,保利方面又在一名美国私人收藏家处找到猪首的下落。香港信德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鸿博士得知消息后表示愿意出资购买,去年9月,猪首铜像终于回国。目前圆明园兽首的十二生肖中,包括铜猪首,已有牛首、猴首和虎首四件回归祖国。已知铜鼠首、兔首在法国的博物馆收藏,铜马首在台湾。铜龙首、蛇首、鸡首、狗首、羊首下落不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47个国家的2000多个博物馆中,收藏有流失的中国文物167万件,多数是战争时期的掠夺品。这些文物占中国流失文物的1/10:中国绝大部分流失海外的文物在民间收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