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爆炸不仅仅需要炸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8:55 宁夏日报

  只要一提起事故,我们总会立刻想到很多事故高发的行业。比如煤矿。而只要一提煤矿出事,我们就会立刻想起小煤窑小煤矿来,因为我们经历这样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这不,又出事了———山西灵石煤矿发生了爆炸,29人命丧黄泉。

  公安机关查明,临汾市汾西县和晋中市灵石县交界的两个村私开的矿井在相互打通后,为争夺煤炭资源,汾西县一方的“煤老鼠”派民工持枪动用炸药封闭通道。随后灵石县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方的“煤老鼠”亲自带人将250公斤炸药运下矿井进行报复,最终导致双方共29人死亡。

  二龙沟矿是一座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废弃的矿井,井口已封闭。2003年春节后,汾西县永安镇居民庞虎龙私自在原矿井旁开了一个矿井与原矿巷道贯通,并于2003年11月投入生产。

  甄毓秀矿则是该村村办煤矿废弃的一个旧通风井。1994年,甄毓秀以7.5万元的价格从村委会买下,私自非法开采。由于当时煤炭市场价格较低,生产时开时停。2002年下半年煤炭市场转好后,甄毓秀增加力量进行生产,2003年5月被县公安、地矿部门查获,甄毓秀被行政拘留,并被罚款12万元,生产一度停止。同年8月,甄毓秀矿又开始生产。

  由于两个小煤矿互相贯通,双方为争夺煤炭资源引发纠纷,曾多次采用爆破放顶手段封堵对方煤矿巷道。(据《宁夏日报》3月19日七版)

  29条生命就这样消失了,而吞噬了29条生命的两个小煤矿,和我们曾经三令五申后关闭的许多小煤矿没有什么两样。而在报道中,记者也多次运用“私自”和“非法”之类的词语。让人有点想不通的是,他们竟然“私自”和“非法”地开采了那么长的时间,直到将29条生命断送。倘若不是29条生命被吞噬,它们一定还会“私自”和“非法”下去。

  一提起小煤窑小煤矿,我们就能想到“关闭”,我们还能想到“国家三令五申过”之类耳熟能详的词语。“山高皇帝远”是一句老话了,现在几乎没有政策、法规到不了的“天涯海角”。至于山西省这样的煤炭大省,与小煤矿小煤窑相关的政策、法规更是熟之又熟。而从报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两个小煤矿一点也不隐蔽,国家的政策法规也确实不止一次地光临过,然而他们还是依然故我地轰轰烈烈地开采着。在我们对那些无辜的生命寄予同情与悲伤的同时,不能不问为什么他们就能“私自”和“非法”地开采下去,这其中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是我们的管理者疏乎大意了?还是这其中有着难以明示的名堂?

  远的不说,就拿2004年来讲,各种各样的事故我们已经经历了不少。在这里,我想说这样一句话,许多事故的发生,需要具备很多条件。比如山西灵石煤矿发生的这起爆炸案,它不仅仅需要炸药!

  我们生命总是遭遇“非法”的侵害和“利益”的戏弄。因此,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弄清楚,这类事故中谁还为“爆炸”提供了其它条件!这比抓住一两个当事人要重要得多。(一剑)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