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析广西安全事故 铁路路外事故成为新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13 桂龙新闻网

  最近,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2003年度全区安全生产状况进行了总结。总体上说,相对于上年度,2003年经过加大整改力度,广西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了有效地遏制,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但也有许多不容乐观的地方。

  六大事故源两降四升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统计,2003年1至12月全区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19742起,死亡4868人,受伤14620人,直接经济损失12537.0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79%、上升0.83%、下降7.87%和2.41%。其中(按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排列),工矿企业生产事故同比分别上升9.49%、3.03%、16.02%和下降15.87%;火灾事故同比分别上升11.65%、31.58%、下降5.84%和上升6.73%;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6.27%、1.34%、8.31%和上升2.23%;水上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9.51%、22%和上升16.7%;铁路路外(含地方铁路)事故同比分别上升14.91%、9.51%、34.05%和下降53.33%;农机事故同比分别上升1.67%、40.91%、下降37.89%和上升114.60%。

  重特大恶性事故大幅下降

  2003年,全区重特大事故在上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呈下降趋势。全区1至12月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事故101起,死亡441人,同比分别下降3.81%和1.12%。其中:工矿企业、火灾、农机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起数下降幅度较大,均超过30%。这表明通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加大事故隐患整改力度,全区的重特大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进一步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全区吸取2002年“10·29”南宁市矿务局特大火灾事故教训,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煤矿安全整治工作,成效明显。1至12月全区煤矿发生伤亡事故20起,死亡33人,比上年同期减少26起43人,分别下降56.52%和56.58%;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比上年同比分别下降25%和67.5%;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非煤矿山重大事故大幅下降。1至12月全区非煤矿山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3起,死亡14人,与上年同期10起,死亡38人相比,分别下降70%和63.16%;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大部分地级市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1至12月全区14个地级市中有桂林市、崇左市、来宾市、百色市、河池市、钦州市等6市工矿企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其中防城港市、来宾市、河池市、钦州市、贺州市等5市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工矿企业事故;除北海市、崇左市、百色市、梧州市外,其余10个地级市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铁路路外事故成为新杀手

  我区去年各类伤亡事故总量仍然较大。1至12月,全区各类伤亡事故起数虽有下降,但事故总量仍较大,而死亡人数已比上年略有上升,主要是农机事故(上升40.91%)、火灾事故(上升31.58%)、铁路路外事故(上升9.51%)死亡人数上升幅度比较大,而铁路路外事故占各类事故总量的10.2%,接近工矿企业事故死亡人数,成为安全事故又一大杀手。

  工矿企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比上年有所上升。事故主要集中在采掘业、制造业和建筑业,这3个行业1至12月累计共发生事故465起,占企业生产事故总起数的83.94%。进入9月份以后,全区发生了9起工矿企业重特大事故,共死亡60人。其中烟花炮竹及易燃易爆物品重、特大爆炸事故5起,死亡39人;矿山重大事故4起,死亡21人。2003年11月15日北海市合浦县公馆镇沙垠村一非法私炮加工点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同日,该镇合浦公馆出口烟花厂又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一天时间内,在同一个镇发生两起重、特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引起了国家和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批示要严查事故原因、严惩事故责任人。

  管理存漏洞,屡屡酿大祸

  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一些政府部门不依法履行行政审批职责,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审批把关不严、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存在着少数的政府工作人员循私舞弊、失职、渎职的问题,则是屡发安全事故的一大原因。如宁明县“10·26”铅锌矿塌方事故存在政府工作人员违法违规办证,使非法矿山获得合法证照,最终酿成重大事故。

  再有,部分企业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如部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甚至有的为追求经济效益,冒险生产,导致发生重大事故。

  公民安全意识不高也是事故发生的另一大根源。如铁路路外事故多数是私设道口或抢行,冒险穿越场站和在铁路上行走所造成。(陆寿青潘扬娟)

  来源:法治快报

  责编:黄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