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次丧事至少2万元 南昌殡葬业暴利令人咋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32 江南都市报

  墓位最低4000余元骨灰盒售价超成本3倍办次丧事至少2万元

  本月初,记者接到许多读者来电反映,称如今在南昌,殡葬行业的暴利已经让市民承受不住了。他们说,即便是办一次很普通的丧事,从一开始的遗体接运到火化后的入土安葬,至少也要花上2万元,费用之高令人咋舌。记者通过为期半个月的调查发现,人“死不起”这一背景的来源,与墓园穴位天价和殡葬行业所出售的丧葬用品价格高昂有关。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墓位最低也要4000元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墓位,成本最多不会超过1500元,但即使是造型最为朴素的普通单体墓,价格也在4000元以上,高档墓穴售价更是可达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总之,一个墓位最低也要4000元,其利润率之高实在是令人咋舌。

  为此,记者走访了南昌市的部分公墓园区。在青山墓园,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墓位分很多档次,目前出售的最便宜的墓位为4800元,高的可达12.8万元;位于南昌市昌北瀛上村的琼山墓园,墓位也分成了不同档次,平均价也超过了1万元;即便是地理位置相对较偏的湾里区某墓园,其墓位价格也在9800元—19800元之间。

  但几家墓园的销售人员却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市内的公墓墓穴价格实际上并不高,因墓穴的成本构成中,除所占用的土地使用费,还包括管理人员的工资、绿化、广告投入、后期维护等费用,而这些成本,普通市民通常是不大注意的。他们说,售价高一点的墓位,利润率就高一些,售价低的,有时甚至还亏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昌市为了发展壮大公益性民政事业,按照上级有关政策,对殡葬行业(即墓园)放开了门槛准入限制,允许社会力量与民政部门共同投资建设公益性公墓陵园,并给予了投资商很大的优惠。除了在税收上给予一定年限的免征外,所征用的土地也给予了政策上的倾斜。在一家墓园,记者得知该墓园所征用的100亩土地,价格仅为每亩3万元左右。

  一位公墓陵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亩地除了绿化和过道,最多只能建300个墓穴。我们仅以建200个墓穴来计算,一个墓穴的土地占用费为150元,这样算下来,4800元的墓位,最主要的地价和碑价加起来根本不会超过1000元,减去管理人员的工资、绿化、广告投入和后期维护等费用,剩余的3800元中究竟能有多大的利润空间?我们不得而知。但以每亩地的200个墓穴来乘上3800元,那就是76万元。

  要火化就要在馆内购买骨灰盒

  记者按照读者的提示,首先来到南昌市殡仪馆进行了一番暗访。

  在该馆总服务台大厅,记者看到,这里陈列着二三十种价格各异的骨灰盒。其明码标价显示,这些骨灰盒每只的价格在260元至6000元不等。

  沿大厅浏览了一会,记者问坐在柜台前的一位工作人员:“到外面买骨灰盒能不能办理遗体火化手续?”在柜台里忙碌的工作人员果断地回答记者:“不行。”见记者一副不解的样子,这位工作人员接着说:“如果大家都从外面自带骨灰盒来这里办丧事,那叫我们去吃什么?再说,你到酒店去吃饭不是也不能自带酒水吗?”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殡仪馆火化遗体本身是不赚钱的,要说赚的话,就赚在骨灰盒上。并称有明文规定,办理丧事者必须要在殡仪馆购买骨灰盒,否则,就办不到遗体火化手续。

  殡仪馆馆长:殡葬事业是亏本的买卖

  南昌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副处长兼殡仪馆馆长陶细童对“丧户办理遗体火化手续必须在殡仪馆购买骨灰盒”这一说法给予了否认。他说:“殡葬事业管理处和殡仪馆从来没有对丧户购买骨灰盒作过硬性要求,更谈不上下过什么红头文件。”不过,陶细童也承认要求过工作人员在为丧户办理火化手续时,应尽量说服并动员丧户在馆内购买骨灰盒。“可能是有的工作人员曲解了馆里的意思,片面地认为说服动员就是强迫。”陶细童这样解释。

  陶细童向记者坦言,殡仪馆所经营的骨灰盒其价格的确要比外面高,且有点利润空间。但利润空间究竟有多大?陶细童没有直接回答记者。

  陶细童告诉记者,在火化及遗体运输等问题上,殡仪馆做的确实都是不赚钱甚至是亏本的买卖。他说,火化一具尸体平均需用油30公升,这就需要100多元,而火化费至今仍然维持在2001年物价部门批准的每具尸体200元的收费标准上。尤其是,殡仪馆还担负着诸如无偿处理无名尸、对特困户、低保户实行优惠等其他任务,而殡仪馆又是个没有政府拨款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因此,殡仪馆只能通过出售骨灰盒等丧葬用品来维持殡仪馆的正常运作。

  殡仪馆副馆长:殡仪馆被特别关照

  按照陶细童的说法,殡仪馆每年光无偿处理无名尸这笔费用就达20多万元,而馆里每年用于设备更新和场馆建设的费用,更是多达数百万元。

  据了解,为了平衡殡仪馆的开支,上级有关部门也对殡仪馆给予了特别的关照,允许殡仪馆所出售的骨灰盒等丧葬用品,有限制地实行市场调节价销售,并根据各种骨灰盒档次的不同进价,制定了相应的销价标准。《南昌市殡葬管理条例》中也规定,殡仪馆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骨灰容器和火化卫生棺等。

  “骨灰盒的利润,除了用于场馆建设、设备更新及平衡亏空外,殡仪馆还要向上级部门上交一定数目的管理费。”南昌市殡仪馆副馆长刘启风对此作了进一步的解释。

  骨灰盒售价超成本3倍

  为详细了解殡仪馆办理殡葬手续过程中到底有多少利润。记者再次来到了南昌市殡仪馆。在该馆总服务台大厅,记者记下了福州某生产骨灰盒的工艺漆器厂的电话,经过电话咨询,发现该厂生产的一骨灰盒出厂价是475元,而且货进得多,可以优惠30%以上。那么,加上运费,这只骨灰盒的价格不会超过335元,而在南昌市殡仪馆,这只骨灰盒的价格却是1100元,与成本价相比翻了3倍。

  南昌市物价局洪价费字(2001)52号《关于重新核定殡仪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规定:骨灰盒、纸棺、寿衣寿帽、鲜花、小白花等丧葬用品的进价在100元(含100元)以下,销价不得超过进价的1倍;进价在100———500元(含500元),销价不得超过进价的0.75倍;进价在500元以上,销价不得超过进价的0.5倍。

  收费项目多达26种

  南昌市殡仪馆是国家一级殡仪馆,殡仪设施应有尽有。一位刚办完丧事的市民拿着一份“殡葬管理标准”告诉记者。上面大大小小的服务收费项目加起来居然有26项之多,总计为3350元,有的项目“分工”之细,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仅殡殓服务费来说就有19项:包括脱衣、化妆、梳头等在内的遗体整容费50元;遗体冷藏费以7天为限每天收费20元,超出7天后,每天改收30元;整容整形按照尸体的损坏程度,每具分别收费150元、250元和350元……

  这位市民还告诉记者,这里面还有一个项目是“遗体收殓搬运费”。按其规定,非正常死亡的尸体每具收费60元,正常死亡的尸体如果是要上楼接尸,每增加一层楼加收5元。而市民大多都认为“接尸”的过程就应该包括了爬楼梯、抬尸走路等,如果这些过程都另设为服务项目要收费,那么“接尸”又作何解释呢?

  对此,殡仪馆工作人员称,他们是按照物价局审批的标准来收费的。

  记者臂缠黑纱假扮丧户暗访

  为了进一步了解行情,记者臂缠黑纱,假借丧户的身份,只身来到南昌市殡仪馆的大门外,进入多家以销售花圈、花炮、香烛等为名的小店暗访。据了解,这里的一些小店大多数都没有办理合法证照,属于地下殡仪服务中介机构。

  “你这有骨灰盒卖吗?”走到殡仪馆正对面的一家小店时,店主微笑着带记者进入了店内。她从一堆花圈后面翻出一只陶瓷骨灰盒跟记者说,这种瓷器骨灰盒售价为200元。店主称,如果真要买价格还可低一点。相同的骨灰盒在殡仪馆的售价是560元。一店主还告诉记者,殡仪馆出售的骨灰盒比外面价格高,主要是丧户在这种特殊消费上无可选择。他说,目前南昌市只有殡仪馆具备火化功能,丧户最终将死者遗体送到殡仪馆火化是必然的事。但如果没有殡仪馆服务台出具的购买骨灰盒的证明,火化间工人会拒绝将遗体送进火化炉火化。

  记者手记

  《南昌市殡葬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搭设户外灵棚、停放遗体、摆设花圈挽幛。也就是说,集中治丧活动必须在南昌市民政部门批准的殡仪治丧场所举行。

  但《南昌市殡葬管理条例》颁布施行4年多时间来,南昌市区临街搭棚治丧的现象仍屡见不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除了群众的习惯以外,与南昌市殡葬行业的服务水平和高昂的费用不无关系。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尽快引进竞争机制,彻底打破目前的局面。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