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在不远游? 农民进城打工冲击传统家庭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22日电(记者曾曦)为了把连续四年在外打工回家过年的儿子留在身边,江西永丰县的农民林福生为儿子找了一个邻村姑娘成亲,结果婚后第三天,儿子就带着新婚妻子踏上了打工路。从春节到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一年一次的春播又要开始,站在春风拂过的田野,林福生说:“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家一点也不象原来的家了。”

  在中国,现在大约有1亿农民离开他们世代生活的农村来到城市打工。此间社会学家认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这在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亲情缺失、观念冲突、农村劳动力减少等问题。“中国数千年来相对稳定的农村家庭模式正在经历着深刻变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农民工进城打工热开始时,中国农村家庭的大多数成员都象林福生那样,是怀着兴奋与期待的心情看着成年的孩子离开家庭到城市去的。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兴奋与期待已经被一种更为复杂的情感所替代。

  今年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麻城派出所的民警曾经接受过一个湖北农村大婶的特殊求助,这名来自湖北黄冈农村的大婶追寻女儿数十公里,试图劝说女儿留在家里。但却没有留住女儿匆匆的脚步。于是她跑到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希望警察能用强制方式把女儿留住。女儿说:“我每年都给家里寄几万块钱,这比在家种田好多了。”但是,母亲却说:“女儿,娘更想你在我身边。”在中国中部地区的农业大省江西,去年有460多万民工进城务工。而在中国另一个人口大省四川去年有1370万农民外出打工,他们赚回的474亿元占全省农民纯收入增加量的一半。这些从四面八方的乡镇汇聚到城市的民工们,在离开家乡时,给农村家庭带来了发家致富的希望,但也越来越多地让他们的父母情感孤独。因为年轻人大多进城打工,江西不少乡村看到的是一些独自在田里劳作的老人或独自坐在家门口守望的孩子。农民工这些城市屋檐下带着泥土味的身影正在成为中国城市不可或缺的群体。经历了一年又一年的打工生活,他们中的不少人正在城市寻找新的家园和归宿,情感也正在慢慢远离农村的家。

  从重庆市秀山县来到南昌打工的农村姑娘曹晓燕,随着村里的女伴一起外出打工。一年前,她来到南昌市象山北路一家叫巴渝风的洗脚馆学足道。曹晓燕说,在她们的家乡,出来做事的年轻人一般都不会再回家。她喜欢城市里的生活,她的最大愿望就是在城市里找一个男朋友组成一个家。曹晓燕说:“如果有了钱,我会多寄一点钱回家。但我肯定不会回家生活。我以后的家在哪里我也不知道。因为打工使夫妻产生矛盾导致家庭解体的现象有上升趋势。来自民政部门的数字表明,在农村的离婚人群中,因为夫妻一方外出打工而导致离婚的,所占比例高达五成以上。

  江西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长期从事农村家庭文化研究的负责人潘之钰说,“农民工进城对家庭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末有的,如何给这些家庭一些关爱,化解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正成为各基层政府和村民自治组织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农村,中国各地地方政府组织正在采取措施,填补亲人离家后形成的空白。江西省景德镇市镇文化站从1993年开始组织农民自拍自演电视剧。江西上高县的农民女子摄影队则组织农村妇女拿起相机,拍摄自已的生活。现在,江西的1615个乡镇目前已建立起乡镇文化站1569个。在全省部分有条件的村组,都成立了文化室。

  从“父母在儿女不远行”到“好儿男志在四方”,承传千年的家庭伦理定律被打破,传统模式的农村家庭因为城市的吸纳正在发生改变。潘之钰说,也许这是发展的阵痛,农村家庭结构的改变,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农民工进城带来的家庭变化正在中国产生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